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李长需/文图

  2018年,城乡居民收入怎样?就业情况怎样?扫黑除恶群众满意度如何?各地中小学风险指数排名怎样?十大社会热点是啥?2019年5月21日上午,由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河南社会蓝皮书(2019)》出版暨“全面推进社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对此作出了解答。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承哲出席会议并致辞,研讨会由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牛苏林主持。来自中国科学院、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河南省劳动科学研究所、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河南财政金融学院、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2018年以“全面推进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河南社会蓝皮书以“全面推进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系统地分析了2018年河南社会运行的主要特征、面临的挑战和难题以及2019年河南社会发展的基本态势,对进入新时代的河南如何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对策建议。

  蓝皮书指出,2018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最后攻坚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一年来,河南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经济社会结构性改革取得新进展,社会事业、公共服务全面发展,扫黑除恶战果丰硕,社会保障力度不断加大,民生建设高质量推进,精准扶贫成效显著,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在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但同时,河南社会发展也面临着一系列不能忽视的挑战与难题:全面脱贫任务繁重紧迫;城镇化率过半带来的发展机遇和社会风险并存;就业形势更加严峻;环境污染防治任务繁重;社会养老负担日益加重;乡村振兴面临诸多障碍等。

  蓝皮书指出。2019年是建国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河南的社会发展面临更高质量的要求。补齐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大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不断强化城乡融合发展,深化创新人才发展机制改革,将是河南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让中原更出彩的进程中面临的主要任务。

  居民收入

  城乡居民收入高于经济增速

  据介绍,社会蓝皮书由总报告、评价报告、改善民生与共享发展、脱贫攻坚与社会保障、社会治理与公共安全五大部分组成。

  根据主报告,2018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963.54元,比上年增长8.9%,高于全国0.2个百分点;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5168.50元,增长10.5%。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874.19元,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30.74元,增长8.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速度已经超过同期7.6%的经济增速,实现了城乡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

就业就业

  城镇新增就业139万人

  蓝皮书指出,2018年,河南继续深入推进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推动以“双创”带动就业,经济的逐步复苏和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为河南整体平稳的就业形势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9.24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39.24%。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33.86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35.43%;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2.01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50.18%。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均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蓝皮书分析,高新产业对人才的需求不断扩大。信息技术、新材料制造、生物工程等高新技术产业及现代服务业人才需求量约占岗位总需求的57.81%;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软件业等人才需求总量也较去年同期上升了17%,尤其是有工作经验的高、精、尖人才,求人倍率超过4,可谓“一将难求”。

  教育

  提升“质量”和“公平”成为重点

  蓝皮书指出,2018年,河南继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坚持教育优先的发展战略,推动了各级各类教育的协调高质发展。

  在推进教育公平发展方面:一是大力实施“改薄工程”,推进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全面消除超大班额问题。截至2018年4月底,河南省已累计投入资金294.4亿元,为1.69万所中小学校建设校舍、室外运动场地;为1.85万所学校配备价值51.4亿元的设施设备,惠及562.1万名中小学生。二是推进中招考试制度改革,力求考试选拔制度的进一步公平。三是大力推进学前教育建设,扩充普惠性教育资源总量,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截至2017年年底,河南省独立设置幼儿园达到2.06万所,居全国第一位。在园幼儿425万人,幼儿园教职工33.23万人,其中专任教师19.78万人,均居全国第二位。2018年,全省以扩充学前教育普惠资源总量为目标,大力建设公办园。到2018年底,河南的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8%,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

  在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一是开展高中多样化发展示范校创建,提升高中阶段教育质量。二是以“双一流”建设为抓手,大力推动河南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三是大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工程,智慧教育迈出实质性步伐。

  扫黑除恶

  89%的群众认为扫黑除恶成效好

  河南高度重视打黑除恶工作,把开展全省范围内的专项斗争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全方位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依法严惩各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

  一年来,河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优异的阶段性成效,得到全国扫黑办的充分肯定,“平安河南”建设水平得到持续提升。2018年上半年,全省公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调査结果显示,89%的群众认为扫黑除恶成效好,群众对政法机关执法满意率达90%以上,同比、环比分别提升0.59个百分点和0.1个百分点。

  2018年前三个季度,河南共侦办黑恶犯罪团伙506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7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和恶势力团伙431个,抓获黑恶犯罪嫌疑人2133人,破案18484起,査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31.1亿元;全省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全省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10.1%,其中8类严重暴力犯案件数同比下降16.6%。

  政务公开

  郑州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水平第一,焦作退步最明显

  蓝皮书还对104个县(市)和18个省辖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水平进行了排名。

  蓝皮书指出,2018年,河南省104县(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平均得分为62.6分,比2017年略有下滑。其中,得分前五名的县(市)为汝州市、登封市、汤阴县、内黄县和中牟县、永城市、淮滨县(中牟、永城、淮滨并列第五),得分后五名的县(市)是温县、范县、虞城县、西华县和淮阳县。与2017年相比,2018年,民权、内黄和太康县的排名进步最大,范县、栾川和濮阳县的排名下滑最多。

  采用相同的评估指标体系,对河南省18个省辖市政府网上政务公开进行评估,结果显示,2018年,河南省18省辖市政府门户网上政务公开平均得分为80.8分,略高于2017年。其中,得分前五名的省辖市是郑州、洛阳、驻马店、许昌和南阳,得分后五名的省辖市是周口、焦作、安阳、三门峡、新乡。2018年,郑州市的政务公开得分继续蝉联全省第一,地位较为稳定。焦作市从2017年的第7名后退到今年的第17名,退步最为明显。

综合应急能力综合应急能力

  信阳、濮阳应急能力比较好,郑州、南阳、开封较差

  《蓝皮书》在全面分析去年河南突发事件基本数据的基础上,考察了18个省辖市的应急表现能力,总体来说,信阳、濮阳等地由于事故发生少、各个应急阶段处理得当,因此评价结果较好。周口、驻马店、三门峡等地虽然有着相对完善的应急管理体系,但在实践中没有很好地贯彻到位,导致很多时间无法做到提前预防,形式主义问题突出,因此能力评价一般。郑州、开封、南阳等地苏日安有着成套地规章和流程,但随着社会发展,漏洞不断增加,缺乏动态反馈机制,不仅突发事件数量多,而且造成的人民生命财产损失也十分严重,因此综合应急能力评价较低。

  校园欺凌风险

  新乡、济源、三门峡和许昌校园欺凌风险最高

  蓝皮书对河南各地市中小学校园欺凌风险指数进行排名,进一步将河南省中小学校园欺凌风险水平分为4个等级。第Ⅰ级包括新乡、济源、三门峡和许昌等4个城市,校园欺凌风险水平最高;第Ⅱ级包括周口、郑州、信阳和洛阳4个城市,校园欺凌风险水平较高;第Ⅲ级包括开封、鹤壁、濮阳、南阳、焦作等5个城市,校园欺凌水平处于中等水平;第Ⅳ级包括商丘、漯河、驻马店和平顶山4个城市,校园欺凌风险程度总体较低。

  社会热点

  信阳女教师李芳事迹入选2018年度河南十大社会热点问题

  2018年的网络空间展现出信息繁杂、社会情绪快速流动、舆论焦点不断更迭等特征,但各式各样社会舆论事件涌动之后留下的热点事件,依然集中在民生问题和社会性公共问题上。经过认真筛选,蓝皮书整理出2018年河南十大热点问题,他们分别是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城管抽梯”执法问题、王凤雅“诈捐”问题、“城管和公安起冲突”、滴滴顺风车“空姐遇害”问题、信阳女教师李芳事迹、“高价彩礼”问题、征收“三孩”社会抚养费问题、“高考答题卡填饱”与“顶替学籍”问题、“未成年强奸案冰释前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