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河南籍研究生遭遇严重车祸后,在病房内完成毕业答辩河南籍研究生遭遇严重车祸后,在病房内完成毕业答辩

  “程艳芳同学,鉴于你现在的身体状况,请慢慢回答问题……”6月2日上午9时,河南省人民医院2号病房楼13楼的一个房间里,一场特殊的硕士论文答辩会在这里举行。

  一个月前,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三学生程艳芳准备从开封乘车到郑州找工作,不料遭遇严重车祸,随后被诊断为脊椎爆裂性骨折,高位截瘫。程艳芳向学校表达毕业意愿,校方组成导师团在病房里为其举行了这场特殊的论文答辩会,半个多小时后,程艳芳顺利完成答辩。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巫晓/文图

  现实版《老师好》 研三学生河南找工作期间突发车祸

  梦想固然重要,但是当你在追逐梦想的路上,突然遭遇极度痛苦时,你还能坚持吗?近日,电影《老师好》中主角“安静”遭遇的悲剧在河南上演现实版。

  今年4月20日,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法制教育与传播研究专业研三学生程艳芳在开封乘坐出租车,准备前往高铁站乘车去郑州应聘工作时,因为出租车司机驾驶速度过快,一个转弯后,出租车撞到了树上,发生了严重车祸,司机和另外一名乘客受伤较轻,而程艳芳因为伤势严重,立即被送进ICU抢救。

  负责抢救程艳芳的医生说,她醒来只问了两个问题:“第一是当时和她一起乘车的同学伤情怎么样,第二个是她能否在5月底参加学校的论文答辩。”

  经过抢救,程艳芳的命保住了,但是由于车祸造成了严重的脊椎爆裂性骨折,程艳芳的身上从胸口往下的部分全部失去知觉。

  原本,今年6月顺利毕业后,程艳芳就能如愿回到老家河南工作,还能照顾年迈多病的父母,然而,“这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将她一生的计划都打乱了。”

  学校专门举行答辩会 答辩结束紧急吸氧

  在获悉程艳芳车祸受伤却心系毕业论文答辩事宜的情况后,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们向学校提交了报告,6月2日,导师组到程艳芳所在的医院,为其单独举行一场特殊的答辩会。

  6月2日上午9时,程艳芳期待已久的答辩会如约举行,她躺在病床上,弟弟程浩帮忙拿着论文。虽然医生再三强调说话时语气不能太重,但是在答辩时,说到动情处,程艳芳对自己的观点滔滔不绝。记者在现场看到,整场答辩会进行顺利,半个多小时后,程艳芳通过硕士论文答辩。由于伤情较重,论文答辩后,程艳芳出现了“呼吸急促”的症状,在紧急吸氧后,症状有所缓解。

  她的弟弟程浩说:“这次车祸中,姐姐从来没有喊过一次痛,她最担心的还是自己的学业,姐姐原来是郑州升达学院的应届生,2016年考上华东政法大学的研究生,为了这一天,她付出了太多,但是这样的遭遇,对她来说,是不公平的。”

  在生活中是强者 研究生上学期间勤工俭学

  “无论遇到什么事都能及时调节心态,生活中她一直是强者。”同寝室的好友李昭熠在采访中,回忆起了与程艳芳过去3年的点滴,她的印象中,程艳芳是个开朗乐观,意志力超强的人。

  “乐观”、“意志超强”这样的性格特点或许与她成长经历有关。程浩说“从小家里是贫困家庭,姐姐在很小的时候就学会了自立自强,2016年她跨专业考上研究生,读研期间全靠勤工俭学和假期做短工的方式筹集学费,每次父母给她的生活费,她都会在去上学的前一天,把钱偷偷放在父母的抽屉里。”程浩还透露,本来毕业后,程艳芳的导师已经在上海帮其介绍了一份工作,但是考虑到自己的父母年迈多病,程艳芳拒绝了,决定回老家河南找工作。

  在众人眼中,寒门学子或许是对程艳芳最贴切的定义。她的老师何益忠对她记忆深刻,“程艳芳在学习上除了努力之外,总是乐于做一些学校的杂务,来增加一份收入,很多老师对她都有很深的印象。”

  虽然顺利通过了硕士论文答辩,但是由于伤情严重,摆在程艳芳面前的路将会更加坎坷,她必须以更大的勇气去面对。

  随后,记者了解到,肇事出租车是开封大梁出租汽车有限公司车辆,肇事司机以及出租车公司在程艳芳遭遇车祸后,除了给予一定的赔偿外,至今没有出面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