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记者张雅平 通讯员 宇娇

  端午小长假即将到来,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9年部分节假日安排通知》,2019年端午假期安排如下:6月7日放假,与周末(6月8日、9日)连休,共3天。

  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根据交通运输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仅针对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四个法定节假日,实施7座(包括7座)以下小型客车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政策,但不包括元旦、端午节和中秋节。所以,2019年端午假期高速公路通行不免费。

  端午假期,我省天气主要以晴、热为主,适宜高速出行。据省交通厅预测,受假期和高速不免费政策的影响,省内短途自驾出行车流将小幅增长,高速主干线、旅游景区及城区周边高速公路、互通立交区域的流量将明显增加。预计今年端午节期间,全省车流量较“五一”假期有所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依然保持增长,出口总流量将突破530万辆,增幅达到14%;假期日均流量将突破170万辆,约为日常日均145万辆的1.17倍。受晚高峰和提前出行影响,端午节出行的第一波高峰将出现在假期前一天(6月6日)的15点至20点;进入小长假后,高速出程高峰将在假期第一天(6月7日)的9点至12点到来,小长假最后一天(6月9日)的15点至20点则为返程高峰。

  端午节期间的全省高速易堵路段、收费站分布有所缩小,但市区、景区、施工区周边常发拥堵路段、收费站的拥堵情况仍将突出。

  根据预测,会出现拥堵的路段包括:京港澳高速(G4)郑州段、刘江黄河大桥段、机场互通至商登互通段、连霍高速(G30)郑州段、郑卢高速(S85)新密段、兰南高速(S83)襄城至永登互通段、郑西高速(S88)始祖山隧道段。

  省交通运输厅建议,将出行时间提前或延后,避开常发拥堵时段和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