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 文/图)7月1日,郑州市PM10浓度为87微克/立方米,全省倒排第一,其中位于城乡结合部的四个乡镇街道监测站点PM10浓度值均高出郑州市均值一倍左右。此外,近期排查中郑州经开区和高新区发现问题较多,污染物浓度位列全市倒数。7月2日,郑州市环境攻坚办对经开区、高新区分管大气污染负责人及莲湖办事处、须水办事处、金水源办事处和马寨镇公开约谈。

  高新区、经开区污染问题突出 分别被罚50万元

  根据郑州市环境攻坚办的通报,6月份经开区PM10浓度在郑州市排倒数第一,其中,近10天以来,经开区PM10夜间较为突出,在凌晨3时达到峰值111微克/立方米,高出市均值28%。

  6月份,郑州高新区空气质量月综合指数为4.8,在全市排倒数第1,其中,PM10月均浓度排名倒排第3;NO2月均浓度排名倒数第2;臭氧八小时浓度排倒数第1。此外,郑州市市级督查中,上述两区被查到的污染问题也较多。其中,6月份以来,经开区各类扬尘污染问题共102起,高新区各类扬尘污染问题共89个。

  映象网记者了解到,郑州市环境攻坚办对经开区和高新区部分辖区做出的问责和处罚中包括,对经开区京航办事处财政扣款50万元,对经开区潮河办事处和经航办事处相关责任人移交区纪委监委进行追责;对高新区石佛办事处和沟赵办事处分别财政扣款50万元,对存在失职行为的两办事处相关责任人移交区纪委监委进行追责。

  中原区莲湖街道办事处等四个乡镇PM10浓度高出均值一倍左右被重点警告批评

  7月1日,中原区和二七区的四个办事处,在城乡结合部空气质量排名中全市倒数。其中,中原区莲湖街道办事处站点PM10浓度为259微克/立方米,高出市均值198%,在城乡结合部站点倒排第一。须水街道办站点PM10日浓度为225微克/立方米,高出市均值159%,排倒排第二。金水源街道办事处PM10日浓度为181微克/立方米,高出市均值108%,排倒排第三。马寨镇PM10日浓度为158微克/立方米,高出市均值82%,倒排第四。上述四乡镇街道的PM10浓度浓度值,在部分时段明显升高,高出郑州市均值更多,其中,金水源街道办事处在5-9时PM10浓度可达263-332之间,为重度污染。

  据悉,从7月份开始,郑州市将对城乡结合部的各乡镇街道空气质量监测站点进行每日排名,对于排名连续倒数的乡镇街道将实施问责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