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8月31日,映象网记者从公交二公司获悉,为了方便学生开学,公交二公司将对途经各学校的公交线路增发班次,调度室开设“方便学生服务工作室”,并安排志愿者为学生返校提供导乘服务。

  据了解,在保障行车准时准点的基础上,对途经学校的公交线路及时调整运营车次,提高公交运送率,对6路、9路、156路、197路、B18路、966路、28路、64路等多条线路进行加密班次的调整。适时加大大学生返校客流较集中时段的高峰班次投入,缓解出行压力。

  同时,公交二公司还在各条线路调度室开设了“方便学生服务工作室”,如有学生提前等车或者有任何疑问,可前去调度室等待或向调度咨询。  

  针对学生返校、新生报到等阶段客流密集的特点,公交二公司组织工作人员、苏师傅党员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王耀武党员突击队队员、义务疏导队在早晚高峰时段分散到汽车客运北站、火车站、文化路英才街等30个客流密集站点进行执勤,引导车辆有序进站,维持乘车秩序,帮助大学生搬抬行李,发现“井喷”客流及时联系GPS调度中心,随时增加运力。

  同时利用车载3G视频、智能调度中心实时监控线路客流变化,采取GPS卫星监控系统与现场调度相结合方式,一旦发生客流井喷将第一时间采区间车、定点投放等形式缓解线路客流压力,必要时将征调周边线路车辆进行跨线路支援。

  针对开学季不同乘客的乘车需求,公交二公司工作人员还积极联系市内各高校开展定制公交服务业务,针对集中性的学生流安排专车进行统一接送。如果市内有学校需要定制公交,可通过郑州公交“96556”电叫预约平台、郑州公交微信服务平台进行咨询。

  学生也可根据出行需求,通过微信小程序“飞线巴士”自行设定线路走向、线路起止点,发起拼车,系统会利用大数据分析和大数据算法将相似出发地和目的地的乘客进行网上拼单,自动生成公交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