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营运车出事故企业同受追究 固始一客车出事故所属企业多人被刑拘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图

  道路运输安全事关千家万户,运输企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不落实会给道路运输安全造成极大的隐患,将直接影响到广大群众的出行平安。发生交通事故,不仅事故的直接当事人要根据事故发生情况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如果所属的运输企业不按规定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同样要被依法追究民事甚至刑事责任。9月23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召开9月份高风险运输企业约谈会,其中通报了4起交通事故案例,在这些事故中运输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同样受到了处罚。

  [案例1]

  固始一客车出事故 所属企业多人被刑拘

  2019年3月20日7时28分,颜某海驾驶豫S48601中型普通客车从固始县方集镇载客到固始县城关,沿339省道由西向东行驶至与204省道交叉路口向左转弯时,遇陈某宇驾驶的豫F13127重型货车沿204省道由北向南行驶至该路口向右转弯,两车在路口会车时发生刮擦,致使豫S48601客车侧翻,造成豫S48601车上乘客4人死亡,16人不同程度受伤,两车受损。该起事故中豫S48601中型普通客车驾驶人颜某海、豫F13127重型货车驾驶人陈某宇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3月20日豫F13127重型货车驾驶人陈某宇被固始县公安局刑事拘留,豫S48601中型普通客车驾驶人颜某海因重伤被监视居住。5月31日公安机关已将双方驾驶人移交检察机关。

  经查,固始县公安局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对以下7人采取强制措施:陶某飞,男,信阳市弘运集团固始县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2019年3月20日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取保候审;王某新,男,信阳市弘运集团固始县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19年3月21日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刑事拘留,4月4日取保候审;韩某刚,男,信阳市弘运集团固始县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安全运输科科长,2019年3月21日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刑事拘留,4月4日取保候审;李某连,男,信阳市弘运集团固始县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安全运输科副科长,2019年3月21日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刑事拘留,4月16日因固始县检察院不予批准逮捕被取保候审;赵某,男,固始县顺达客运场站服务有限公司副经理,2019年3月25日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刑事拘留,4月4日取保候审;刘某钟,男,固始县顺达客运场站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分管安检工作,2019年3月25日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刑事拘留,4月4日取保候审;铁某龙,男,固始县顺达客运场站服务有限公司二级维护站站长,2019年3月25日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刑事拘留,4月16日因固始县检察院不予批准逮捕被取保候审。

  [案例2]

  货车发生事故致人死亡 所属货运公司法人被刑拘

  2019年5月19日,洛龙区龙门大道与伊洛路交叉口,洛阳立功运输有限公司一辆豫CF7302号重型自卸货车与两轮轻便摩托车发生交通事故,由于驾驶人张某卫驾驶机动车转弯未让直行、未按照操作规范安全驾驶,造成两轮轻便摩托车驾驶人1人当场死亡,负事故全部责任,涉嫌交通肇事罪于7月1日被洛阳市公安局洛龙分局刑事拘留。

  经查,豫CF7302驾驶员张某卫从2018年5月到公司至发生事故在公司一年期间,从未参加过公司组织的安全教育培训,洛阳立功运输有限公司安全员长期不上班,形同虚设,公司对车辆的安全检查流于形式、安全教育培训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突出。洛阳立功运输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宋某功、安全经理宋某贤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于2019年9月12日被依法刑事拘留。

  [案例3]

  货车发生事故司机被刑拘 所属土石方工程公司法人被罚款

  2019年7月4日1时10分,李某强驾驶豫A7166J号驰田牌重型自卸货车(郑州鼎港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沿郑州航空港区华夏大道由北向南行至与太湖路交叉口南约50米处向西右转弯时,与沿华夏大道由北向南行驶的曹某富驾驶的瑞致运动牌电动两轮车发生交通事故,致使电动两轮车乘车人万某旋当场死亡。豫A7166J号驰田牌重型自卸货车驾驶人李某强于7月4日被郑州市公安局航空港分局刑事拘留。

  郑州港区交警大队联合治安大队对郑州鼎港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进行调查追责,8月14日对郑州鼎港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某申依法处罚32000元。

  [案例4]

  货车未按交通信号通行发生事故 所属公司法人被刑拘

  2019年7月26日,洛阳涧西区郑州路与联盟路交叉口处,洛阳瞾峰渣土清运有限公司一辆豫CN1508号重型自卸货车与电动自行车发生交通事故,由于驾驶人王某驾驶机动车违反禁行标志、转弯未让直行、超载、未按交通信号通行,造成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乘坐人2人当场死亡,负事故全部责任,因涉嫌交通肇事罪于7月30日被洛阳市公安局瀍河分局刑事拘留。

  经查,洛阳瞾峰渣土清运有限公司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安全管理混乱,对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培训流于形式等问题突出。洛阳瞾峰渣土清运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李某峰、安全经理李某园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于2019年9月12日被依法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