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建业提前保级幕后故事:王宝山成功戒烟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吴情异/文  袁晓强/图

  昨晚,建业队主场1:0战胜重庆力帆,提前四轮完成保级重任。要说建业本赛季保级的最大功臣,则非主帅王宝山莫属。赛后发布会结束后,有相熟的记者要给王宝山让烟,后者连连罢手:“不抽了,戒了。”

  众所周知,王宝山的烟龄由来已久,几乎和他的执教年龄相差无几。在没有戒烟之前,王宝山基本是烟不离手。不过,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王宝山下定决心,主动开始戒烟。

  然而,几十年的烟瘾,不是说戒就马上戒了。昨晚,王宝山就分享了自己戒烟的经历:“刚开始戒的那会儿,就像浑身有蚂蚁在血管里爬,总算是理解了那些被送去戒毒的人是什么感受了。”

  虽然偶然有些“小难受”,但在烟瘾发作的时候,王宝山总能凭借良好的自控力没有再抽。久而久之,随着平时忙于球队训练备战,王宝山便逐渐和香烟宣告“分手”了。“戒烟确实挺不容易的。不过快仨月了,我一根烟都没有沾!哈哈,作为一名教练,没有这点控制力哪能行?”王宝山有些得意地说。

  足球教练工作压力大,大多数教练都有烟瘾。王随生当年执教建业队也有不小的烟瘾,一天两三盒都是很正常的,但后来总觉得这样不是个事,对身体损害太大,一咬牙,也戒掉了。

  在国际足坛,也有不少教练戒烟的故事。平时温和儒雅的温格教授就是一杆老烟枪,早在执教摩纳哥期间,温格就在替补席上抽烟来缓解自己的压力。后来,为了自己的健康着想,教授最终放下了手中的烟。

  现任国足主帅里皮也是不折不扣的老烟民,不过与旁人什么品牌都能接受不同,里皮对雪茄情有独钟。最著名的就是在2006世界杯决赛,带领意大利走出“电话门”阴霾,重新登顶世界之巅拿下冠军。赛后,银狐自然是点上一支,叼着雪茄征服世界,悠然自得。但,随着年岁增大,现在里皮抽雪茄的镜头已经越来越少……

  言归正传,建业能够成功保级,不知道跟王宝山横下决心戒掉烟瘾是否有联系,但建业队本赛季的进步却是有目共睹——今年在宝山的调教下,建业队似乎换了种活法,不再是一味简单地打防守反击,而是加强中场传控,提高进攻质量。而算上赢重庆斯威这一场,建业队近7个主场6胜1平保持不败,航海体育场又恢复了往日“魔鬼主场”的风采。

  “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保级,河南建业如果一直把自己定位于保级球队,每年都会活得很艰难。”在开会时,王宝山一再对球员强调:“不能因为完成保级目标了,大家就放任自我,这样的话,你们才有价值,我这个教练也当得有意义。”因此,最后四轮联赛,王宝山仍然要求队员全力以赴:“我们的队员的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珍惜每一次锻炼提高的机会,这样的球队才会有未来。”

  周星驰在电影《少林足球》中有一句经典台词:人如果没有了梦想,那和咸鱼有什么区别。在多个公开场合,王宝山曾一再表示,建业不能只是年年保级,并誓言要带建业换种活法。如今宝山成功戒烟的励志故事,恰恰印证了这位陕西硬汉继续改造球队的决心。对于河南球迷而言,这显然是一件幸事,因为未来的建业队,更加值得他们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