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国家文物局继续开展历史文化名城文保评估,上半年5市被批》

  澎湃新闻记者 钟煜豪

  日前,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向各有关省、自治区文物局(文化和旅游厅/局)发出通知称,根据工作安排,国家文物局于2019年10月至2020年9月继续组织开展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物保护评估工作,范围涵盖12个省份21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通知指出,此次评估是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办发〔2018〕54号),进一步加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的文物保护工作等。

  国家文物局网站资料显示,这21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包括沈阳、长春、吉林、齐齐哈尔、南京、无锡、南通、宁波、温州、嘉兴、安庆、福州、济南、青岛、烟台、武汉、广州、佛山、惠州、北海、海口。

  本次以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为评估第三方机构,采取书面评估与现场评估相结合的方式,评估重点为名城文物资源的整体保护、利用与管理现状,以及体制、机制和法制建设情况。评估结论与报告将视情况以一定形式向社会公布。

  澎湃新闻获得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物保护综合评估指标体系》显示,考察要点共计28个,其中,4个一级指标文物资源管理、文物保护、文物利用、法制与体制机制,权重分别为15%、25%、30%、30%。另外,国家文物局还要求各地阐述本地文物部门建设与变动情况,包括部门名称与行政级别、内设机构设置、下属机构设置、人员编制数量等。如市辖区一级设有文物行政机构,建议增加相关阐述,以全面体现文物行政管理体系。

  今年3月,住建部、国家文物局曾通报批评了5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不力问题,令舆论一时聚焦被通报的山东聊城、山西大同等5市。

  通报称,2017年至2018年,住建部、国家文物局组织开展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工作评估检查。评估检查发现,山东省聊城市存在在古城内大拆大建、大搞房地产开发问题,山西省大同市、河南省洛阳市存在在古城或历史文化街区内大拆大建、拆真建假问题,陕西省韩城市存在破坏古城山水环境格局问题,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存在搬空历史文化街区居民后长期闲置不管问题。鉴于上述问题导致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遗存遭到严重破坏,历史文化价值受到严重影响,现决定对聊城市、大同市、洛阳市、韩城市、哈尔滨市予以通报批评。

  澎湃新闻注意到,今年3月这次评估检查范围涵盖132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52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276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评估检查的重点包括保护范围及数量变化、历史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工作情况、历史文化街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