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象新闻

  大象新闻记者 付雨涵 /文 萌友王鹏/图

  2019年的最后一天,郑州的天空湛蓝如海,为即将过去的这一年,画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美好的生活是什么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有人希望过上“睡觉睡到自然醒,数钱数到手抽筋,家人健康,财务自由”的美好生活;有人怀念“和喜欢的人在一起,做喜欢的事情”的美好生活;有人认为“上有老,下有小,还有闲钱可旅游”的平淡才是最美好的生活……不管怎样,头顶蓝天白云,眼望绿水青山,一定是亿万万市民心中最美好的期待。

  你想过,2019年一整年我们头顶的蓝天是什么样么?

  那些已经逝去的阴霾天,你恋恋不舍的湛蓝,抑或不堪其扰的漫天沙尘,都已经随记忆尘封。我们不该忘记的是,这一年里,依然有人在默默为我们头顶的蓝天,为我们美好生活环境努力着,奉献着,奔跑着。

  “郑州空气一目了然”环保公益项目发起创始人王鹏和他的志愿者团队,过去一年里,在同一个位置,用镜头记录下郑州大玉米365天的情形,365张图串联起2019年一整年,那些灰色的、浅蓝的、深蓝的天空,是否有你记忆中的模样,是否会让你燃起新的一年对蓝天白云的渴望。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不可否认的是,我们头顶的天,正在年复一年的变蓝,从五年前郑州好天数位居全国后十榜,到现在好天数已经退出全国后十榜,让我们看到了政府的努力,看到了环保志愿者的付出,看到了社会各界和市民“责无旁贷”的奉献……

  2020年,愿我们的每一天,都能在蓝天白云下看到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