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题:《[两会好声音]省人大代表张立勇:建议调整郑州的行政区划 推进郑汴融城》

  1月10日下午,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郑州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上,省人大代表张立勇建议,省委、省人大、省政府支持郑州升格为副省级城市。

  建议郑州升格为副省级城市

  张立勇表示,郑州市的经济总量已经超过了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的七个,超过了哈尔滨、大连、沈阳、厦门、济南等,超过厦门的两倍还多。

  “全国九个国家级中心城市除了四个直辖市以外其他都是副省级城市,只有郑州是正厅级架构。”张立勇说,河南作为具有一亿人口,经济总量居全国第五位,粮食产品全国第一,小麦产量全国四分之一的中原大省,竟然没有一个副省级城市。

  而毗邻的浙江、辽宁都各有两个副省级城市,而辽宁的经济总量仅是河南的50%多一点,这显然很不合理。

  建议把原阳、温县、偃师、尉氏等地划归郑州管理

  “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拓展郑州大都市区承载发展要素空间。”

  张立勇认为,从郑州市和其他几个中心城市比较看,城市面积差距很大,比成都差6800多平方公里,从周围的合肥、长沙、济南比也差三四千平方公里,比杭州差9400多平方公里。

  “因为地域狭小,招商引资不能落地,带动作用不能充分发挥。”他建议,调整郑州的行政区划,扩大郑州城市规模,发挥郑州国家级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

  如何解决郑州市发展空间布局问题?

  张立勇建议,把原阳、温县、偃师、尉氏划归郑州管理,人口可以达到1300多万,GDP总量在1.2万亿元以上。

  在实质性推进郑汴一体化的基础上适时实现两市合并,郑州与开封两市合并具有地理和现实的可能性和必要性,

  他认为,郑州市这几年在电子工业、机械产业、航空产业发展迅猛,开封的工业发展较弱,而开封的旅游服务业发展优势明显,两城合并具有明显的优势互补。

  “目前,兄弟省落实总书记的指示,行政区划调整的力度很大,陕西省通过推进西安咸阳一体化,已经将咸阳市三分之一面积纳入西安。”张立勇说,郑州与开封两市合并,省会城市面积将会达到1.37万多平方公里,郑州市将成为继重庆、成都、北京之后的面积第四大城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