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快补短板、上水平,优化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断夯实共享发展的基础。

  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实施“全面改薄”和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五年计划,重点抓好农村中小学校优化布局和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实施乡村教师激励政策;完善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实现教育经费随学生流动可携带。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支持省内高校争创国家“双一流”,继续推进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启动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和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支持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切实解决因贫失学和因学致贫问题,决不让贫困阻挡孩子求学上进的脚步。

  打造全国文化高地。深入推进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凝聚推动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着力提升文明素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深化行业道德实践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推进省科技馆、中原考古博物院、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等重大文化工程建设,继续实施中原人文精神“五大工程”和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加强新型智库建设,推进太极拳等项目申遗。创新发展文化产业,深入实施文化产业“双十”工程,用好文化产业发展基金,建设一批重大文化产业项目。

  推动健康中原建设。坚持以基层为重点,持续实施基层卫生人才工程,引导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加大对外开放合作,引进人才,引进平台,引进机构,引进管理,着力打造六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为尽快实现人均预期寿命赶上全国平均水平创造条件。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加强重大疾病防控和儿童、妇女、老年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健康服务。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健全食品药品安全体系。加强健康教育和心理健康服务。深化计生服务管理改革。加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提高竞技体育水平。

  (九)切实保障改善民生,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加大民生投入,办好民生实事,促进公平正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稳定扩大社会就业。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去产能企业分流职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做好军队转业干部、退役士兵的接收安置工作,促进“零就业家庭”成员实现就业。推动创业带动就业,重点支持大学生和返乡农民工创业。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0万人。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落实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80元。完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落实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完善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试点,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50元。城乡低保财政月人均补差水平分别提高到不低于250元和142元,社会散居和机构供养孤儿养育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700元和1100元。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完善失业保险制度,健全社会救助、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加强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和困境儿童保障,使人民群众遇急有助、遇困有帮,让社会充满关爱和温暖。

  加强社会治理创新。深化平安河南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加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做好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及时预防化解各类群体性事件。加强防灾减灾救灾,推进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体系建设。加快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完善反恐和打防犯罪机制,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加强国防教育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支持驻豫解放军、武警部队、预备役部队、民兵和人民防空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好外事、侨务、港澳、对台工作。加强统计、参事、史志、文史、档案、地震、测绘、援疆等工作。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是政府必须坚守的信念和完成的答卷。各级政府必须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行动力、执行力和感召力。

  (一)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思想上深刻认同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坚定紧跟核心。严守政治纪律,恪守政治规矩,保持政治定力,自觉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自觉贯彻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自觉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自觉做到心有中央、心为中央、心向中央,始终如一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凡是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凡是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凡是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决不能各行其是、各自为政,决不能标新立异、另搞一套,决不能口是心非、阳奉阴违,自觉遵守《准则》《条例》,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在省委的领导下,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