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Nature自然网站发布了评价高水平科研成果的Nature Index自然指数从2018年4月到2019年3月的化学学科全球大学、机构的排名。黄河科技学院在中国大学和研究机构化学学科500强中总排名271名,内地高校排名239名,在全国普通民办本科高校中位列第一。这意味着黄河科技学院在全球顶级科研产出方面拥有一席之地。根据Nature Index公布的资料,黄河科技学院被纳入统计的4项科研成果来自我校纳米功能材料研究所。

  化学学科自然指数分析所采用的20种自然科学类全球顶尖期刊中,来自我校纳米功能材料研究所的4种期刊成果入选:《先进材料》(Advanced Materials )、《化学通讯》 (Chemical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和《物理化学快报》(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为学校自然指数排名做出了突出贡献。

  自然指数(Nature Index):

  是依托于全球顶级期刊(2014年11月开始选定68种,2018年6月改为82种,其中化学类期刊20种),统计各高校、科研院所(国家)在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研究型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量的数据库。运用这个数据库,可以根据各机构的论文发表数量及类别来进行排名和期刊索引。

  黄河科技学院纳米功能材料研究所概况:

  2008年黄河科技学院杨保成教授与香港中文大学王建方教授依托学校化学和药学等优势学科,联合组建成立了黄河科技学院纳米功能材料研究所,主要围绕材料和生物医药开展科学与应用研究。拥有纳米材料、新药研发等37个实验室,实验室总面积约6000 平方米,仪器设备总价值3500余万元。研究所分别于2012年批准建设河南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6年认定为郑州市医药创新科技服务平台、2016年批准建设河南省纳米复合材料与应用重点实验室、2017年批准建设河南省小分子新药研发国际联合实验室。2010年,团队首次申报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实现了河南省民办大学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零的突破。研究所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地厅级及以上项目40余项。截止到2019年8月,发表学术论文184篇,SCI收录160篇;获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等奖项53项;授权发明专利1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