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天还没亮,大一学生开始打扫校园,连绿化带树坑等一些死角都不放过天还没亮,大一学生开始打扫校园,连绿化带树坑等一些死角都不放过

  大学四年必选课——大一扫校园,大二及以上年级扫宿舍、教学楼等公共区域卫生,清扫不好“会被扣分”。这种必选课,听起来就让人抓狂。先别乱,这是真事儿。12月1日,有网友私信今报君称,他是郑州某高校学生,“学费交了,可没想到来这天天扫地近俩小时。”为了一探虚实,昨日清早,“任性”的东方今报记者与“被窝君”经历一场恶战后,火速赶往“扫地学府”。

  □东方今报记者 刘羽/文 袁晓强/图

  【现场】 清早起床扫庭院

  校园按班级“分包”

  昨日6点30分,天还擦黑,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的上百名大一学生,已经开始动(冻)手动(冻)脚地“开工”了。

  “男生一般都用大扫帚扫落叶,女生有的用小扫帚扫地,有的负责拎竹筐、装垃圾。”一名穿粉色棉服的大一“婉约派”女生告诉记者,他们每天5点半起床,6点半在操场集合,在工具房领取清扫工具后,开始“扫庭院”。

  一名正在清扫方砖路的小伙儿称,按照学校规定,所有大一“小鲜肉”都要清扫校园,每个班划片“分包”。“我们班每周一是全体总动员,周二到周五分成A、B组,早晨下午两班倒。”该名男生说。

  记者绕着学校主干道走了一遭,天也泛出了鱼肚白。在校门口,一位穿黑色夹克的自称校园保洁员的大叔说,学生扫校园,他们负责倒垃圾和清垃圾桶。

  【吐槽】谁不眷恋温暖被窝 四个字“被逼无奈”

  “清早起,扫庭院;惜晨光,勤读书……家庭事,大家作;多劳动,强筋骨……”这一新三字经,不是最新网络rap,而是“扫地学府”的“治家格言”。文学法律系一大三柔弱小女生李伊(化名)向记者吐槽:“感觉整个大一都在扫地,还有人检查,做不好了扣分,做好了也没见给加两分。”李伊觉得,这种劳动教育太苛刻,学生没有“自主选择权”。

  “最痛苦的就是冬天,谁不留恋被窝君,起床扫校园,四个字——被逼无奈。”一名穿米色大衣的姑娘说,“大学一开学,就告别了亲爱的自然醒先生。”一身高马大的杜姓男生认为,学校对卫生的要求有些“无厘头”。花圃内不能有落叶,草坪上不能有落叶,路面和冬青树下也不能有落叶。“你造吗,叶子的离开,不是风的追求,而是树的不挽留。”

  校园内,记者见到的大多数学生,都觉得“扫地是个无底线‘坑’”。但也有那么几个“别人家的孩子”,觉得这是规定,得“遵守”。

  【调查】 省内多所高校 大多采用“通用模式”

  “扫地学府”学生手册第三部分规章制度中,劳动教育实施办法规定,宿舍楼、教学楼周围场所环境卫生及楼内的走廊、楼梯、卫生间、教室等;校园内道路、草坪、行政楼、图书馆、体育馆、思源会馆等场所内部的环境卫生,校南十八亩地均为劳动教育的范围。

  规定中还明确指出,基本劳动时间为“每周2.5小时”, 一般每天基本劳动教育为两次,早上6:30~7:00,下午4:00~4:30(冬季)或下午4:30~5:00(夏季)。劳动教育课程中,事假每学期不得超过五次,否则以旷课论处。

  重温了这些“规定”,不知道“扫地学府”的学生们怎么想。而身为曾经在隔壁学校读本科的记者,偷偷笑了。“一路之隔,真是醉了。”

  昨日,记者还联系了中原工学院、安阳师范学院、河南工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等多所省内高校的盆友们,发现这几所高校使用的是“通用保洁”,也就是学生负责自己屋里那一亩三分地,其他地方可以任由他们“造”哇,然后再有后勤阿姨来清场。

  “想想都觉得幸福。一年800元的房租,还有人轮着给你打扫卫生,当年怎么就那么不值得珍惜呢?”身边一同事忆起她“年轻”的时候,嘴角上扬得有些过了头。

  【回应】 “扫庭院”属特色教育 “劳动”也能育人

  网友@康小怪_说,升达的大一新生们每天都是早上五六点爬起来打扫卫生,冬天下大雪也不例外!不光是校园,还有各种教室、宿舍楼梯走廊、公共卫生间,哪里都是升达人打扫卫生的战场。

  听到学生们的吐槽,不知“扫地学府”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的领导肿么想?昨天上午,记者找到了一位权威人士——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学务处学务长张现水。

  盆友们别吵吵,知道你不懂啥是学务长,记者揉烂了、掰开了跟你解释。学务处相当于你知道的学生处,学务长也就是学生处处长啦。没事,不懂最好先装懂。

  “学校自1994年开始实行劳动教育,至今已经20年,劳动教育是学校的特色教育,有利于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好多毕业生对我们劳动教育、爱国教育等制度非常认可。”张现水说。

  “我的地面干净得像镜子一样,这不好吗?有劳动教育的学校和没有劳动教育的学校是不一样的,你可以随便到校园里逛。”学务长很自信哦,他觉得捧着书本是学习,拿着扫帚也是“学习”,“不仅能学到团队精神,还加强了学生之间的交流”。

  细细想想,学务长说得很有道理呢!哪个大一新生失恋了,闷在被窝里容易闷出病,这个季节,出来拿起扫帚扫几下,整个人应该都精神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