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定从9月1日零时开启最高级别应急减排措施,提前了12个小时。昨天上午省政府电视电话会议上,副省长张维宁提出,经省政府同意,决定自8月31日12时至9月3日24时,在全省启动实施空气污染最高级别应急减排措施,特别是郑州、开封、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商丘、济源、巩义、兰考、长垣、滑县、永城等14个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作为“重中之重”。

  □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

  提前12小时启动

  重点市县增至14个

  昨天的电视电话会议上,副省长张维宁宣布了一个重大决定,从8月31日12时至9月3日24时,在全省启动实施空气污染最高级别应急减排措施。

  不仅最高级别应急减排措施扩至全省了,就连减排“重中之重”市县也由之前的10个市县增加至14个市县:新增加了兰考、商丘、永城、开封4个市县。

  张维宁指出,这种决策是京津冀协作小组和省政府在综合考虑纪念活动期间偏东南风、静稳天气等不利气象条件和空气质量变化趋势后,做出的决定。

  据中国气象局污染气象条件预报,环境保护部环境监测总站会同七省(区、市)空气质量监测预警会商及现场专家组,对北京及周边空气质量预测显示,9月2日至4日污染扩散条件逐步转差。气温偏高,湿度较大,污染扩散条件整体不利,可能诱发区域性污染过程。

  三天两次紧急会议

  六成以上公车要停用

  此次紧急会议,距离8月29日的紧急会议仅仅隔了一天。三天两次紧急会议,足见应急减排保障措施任务的重要性、必要性、艰巨性。

  张维宁要求,全省各级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从“工业源控制”、“ 扬尘面源控制”、“ 移动源控制”三个方面强化保障措施落实,最关键的是要提高执行力,真正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具体怎么落实,张维宁也划出了硬杠杠:四个到位。

  一是工业企业停产限产必须到位。各地的钢铁、水泥、焦化等高污染企业,列入停产清单的必须停产;已明确限产减排的企业在限产减排30%的基础上,确保减排达到50%;大气排放污染严重的小工业作坊、企业一律停产到位。

  二是扬尘污染防治到位。上述市县辖区内,建筑、市政、拆迁等各类涉及土石方作业的施工工地(机场二期工程采取防尘措施除外),确保停工。建成区主干道路每日机扫、清洗次数不少于4次。严禁焚烧秸秆、垃圾和露天烧烤,活动期间城市建成区禁止燃放各类鞭炮、礼炮。

  三是机动车管控到位。渣土车、危险物品车辆、低速载货汽车、三轮车、拖拉机等高排放车辆在城市建成区内昼夜全部停驶。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的公务车要停驶60%以上。

  四是督导检查到位。各地政府要逐户检查企业停限产落实情况,对重点企业24小时驻厂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