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都花哪儿了?生活费主要用于吃饭

  钱都花哪儿了?这三位同学的回答一致,伙食,他们还给记者晒了账单。

  “每个月学校食堂消费不到500元,出去玩不到200元,考研买资料200元。”小刘说,他们学校的伙食还是不错的,比较便宜,早上三四块,中午七八块,晚上三四块,最贵的也就15块钱的黄焖鸡,平时高档的套餐才8块钱。“日用品我在开学的时候都买齐了,平时也不用买什么,额外的消费就是电话费,每个月20元以内。我也不会化妆也不需要买化妆品,衣服想买的时候就在网上买,便宜,同学们现在都是在网上买衣服。”

  也许因为小刘是女生,所以吃饭方面比较省钱,但据小刘介绍,学校男生的伙食标准基本上一天20多块钱就能吃饱吃好,一个月下来也就700元的伙食费。

  与小刘一样,小马的生活用品也都是开学的时候一下子买齐,因为学校发服装,所以他平时也不买什么,他的生活费主要也是吃饭和电话费。“我们学校食堂早餐10元左右,还是贵菜,但是饭不太好吃。”小马说,所以早餐他基本上都是去超市买零食吃,午餐和晚餐在食堂吃,一碗米带几个菜就十五六,晚餐也差不多10元左右。电话费一个月100元左右,有时候朋友来了应酬一下,不过一个月顶多一两次,每次一两百元。额外的开销就是有时周末去外面逛街,去市区玩玩,不过出去玩的费用要另外算。

  与小刘和小马不同,小龙说他的生活费仅供他吃饱喝足。小龙说,他们学校有大食堂和小餐厅两种供学生吃饭的地方,但是大食堂让他觉得量大但是营养跟不上,“各种不能吃”,所以他总是去量少营养有保证的小餐厅吃饭。早餐12元正好,有时换样的话会往上浮动10元;午餐要20元,一天总共要花50元左右,仅吃喝一个月就需要1500元。再加上每个月交电费1人100元,饭卡里充100元,正好1700元。

  一天50元的生活费,小龙都吃了什么呢?小龙给记者列了他的食谱。早餐一杯豆浆3元,2元的饼,一盒酸奶4元,一个面包3元;午餐 一个盖浇饭10元,一瓶饮料或者果汁5元,一盒酸奶4元留着下午上课前喝,偶尔买点零食或者口香糖;晚餐粥4元,菜10元,2元的饼。

  “电话费,牙膏、牙刷、洗衣服等日用品,洗澡这些钱还都得另外算,这些加起来也得近100元。有时候聚会或者朋友来访,都是额外支出,每个学期还要买书100元。”小龙说,他每个月最少需要2000元的生活费。

  学生之间的生活费差距无上限

  记者采访的这三个学生代表着不同的年级,不同的生活环境,那么在他们的生活圈里,同学之间的生活费差距有多大呢?

  “同学间的生活费差距无上限。”小龙说,在他们宿舍有4个舍友,其中3个人的生活费差不多,不过他们跟第4个人的生活费差距比较大。“差了2000元左右,人家一个月的生活费四五千;在我们班里,最低的每个月1400元左右,最高的8000多;隔壁寝室一个哥们,生活费没有上限,想花多少花多少,想干啥干啥,说走就走的旅行,人家经常实践。”

  在小马的宿舍有4个人,大家生活费差不多,学校学生之间的生活费差距并不大,上下差不到1000元。

  而在小刘的宿舍有6个人,最高的生活费约1200元。具体班里生活费差距有多大小刘并不十分了解,但是她说,班里生活费高的同学, 每周都要到外面去吃一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