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成文强调,畜牧业已成为我国及我省农村经济最活跃的增长点和支柱产业,随着规模化畜禽养殖的迅速发展,集约化、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与此同时产生的粪便等有机物也越来越多,影响到卫生防疫和畜产品的质量,制约着畜牧产业健康发展和产业升级。本次论坛以畜牧业可持续发展为切入点,就是要让大家学有所得、学有所获,进一步利用新理念、新思维、新方法推动畜牧业可持续发展。论坛内容不但理论性、实践性、针对性兼备,而且形式灵活多样,与会人员大多从事畜牧技术、管理技术以及相关行业,希望能够相互交流、共同提高。

  王国平重点讲到畜牧业对土壤、水质、大气的污染问题。他说,近年来畜牧业和环境保护如何协调发展,已经引起了国家和地方政府及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重视和关注,此次论坛以畜牧业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意义深远,相信能对促进我省畜牧业良好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为我省畜牧业诊断把脉、畜牧企业管理者不断增强环保理念和社会责任,坚持走可持续的畜牧业发展之路。

  徐泽君认为,在畜牧行业新常态下,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水十条”和汹涌的互联网浪潮对畜牧业发展提出了新挑战,利润低、成本高、融资难成为畜牧企业发展道路拦路虎。本届论坛提供了解决上述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思维,探索了畜牧企业转型升级的新途径,有效推动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同时为畜牧养殖企业、畜牧生产服务企业、环保企业、大专学校、研究所、管理部门搭建一个互相支持、互相促进的合作交流平台。

  郑州翎羽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迎春、雏鹰农牧集团总裁李花分别介绍了公司运作现状和发展规划,同时对论坛顺利召开表示祝贺。

  出席本届论坛的特邀嘉宾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生态司调研员、农环办负责人孔源,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王济民,北京农信通集团董事长李勇,新希望六和股份饲料管理部战略规划中心副总、福达在线推广总监夏赞辉,深圳市乐天成控股集团董事长、中国天成大学校长孙明高,深圳市天成投资集团总经理、兼乐天成控股集团公司首席金融官、中国天成大学副校长赵延军等。

  开幕仪式结束后,徐泽君以《农牧企业如何应对新常态》为题做学术讲座,从我国农牧企业新常态特征,农牧业发展趋势,如何从宏观、微观层面应对等三个方面深入浅出进行系统性阐述,为农牧企业怎样应对新常态指明方向。

  在为期三天的论坛中,环境保护部生态司调研员、农环办负责人孔源博士,河南畜牧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周永亮等八位专家学者以学术报告的形式,分别从治理规模化养殖污染、畜牧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互联网+畜牧业、迎接畜牧养殖业4.0时代、新常态下我国畜牧业的产融结合等不同角度解析畜牧业未来趋势,为新常态下畜牧业高效发展提供真知灼见。本届论坛将开创我国畜牧业专业化大型品牌高端论坛的先河,对我国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畜牧企业转型升级将起到引领作用。

  在论坛闭幕式上,河南科技报社常务副社长李志民指出,经过三天一系列紧锣密鼓的议程安排,畜牧、环保界参会代表听到了一场场高质量高水平的专家讲座,分享了一场场鼓舞人心的思想盛宴。大家还实地参观了第27届畜牧业交易会,见证了中国畜牧业特别是河南畜牧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可以说,通过全国首届“翎羽”杯畜牧业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大家不仅学到了知识、开阔了事业、拓展了思路、坚定了干事创业的信心与斗志,而且大家相互沟通、相互交流、互通有无,彼此增进了感情、建立了友谊,为本届乃至下届论坛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坚实基础。“这次大会是一次干事创业的大会、奋发有为的大会,是一次开拓创新、勇争一流的大会,也是一次携手并肩共创美好未来的大会。”李志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