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王磊 王冠星)如果说中原城市群是支撑河南“经济大厦”的“柱石”,那么城际铁路就是联结“柱石”的纽带。来自铁路部门的最新消息显示,目前,郑焦、郑开两条城铁日均发送旅客达1.3万人,开封和焦作间跨线列车开行两个月发送旅客14.8万人;而从7月1日到9月8日仅两个多月时间,郑开、郑焦城际两线累计发送旅客突破100万人。

  从郑开、郑焦城铁备受热捧,到郑机城铁预计年底开通,再到郑登洛城铁浮出水面,以郑州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核心区“半小时交通圈”初具规模。城际铁路网的加速构建,把中原城市群发展推向新的阶段。

  回首“中原城市群”从概念提出到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仿佛能从中触摸到一条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脉络。

  2003年,时任河南省委书记的李克强首提“中原城市群”构想;2006年,我省编制的《中原城市群总体发展规划纲要》将中原城市群的空间范围界定为以郑州为中心,包括洛阳、开封、新乡、焦作、许昌、平顶山、漯河、济源等9市;2009年,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把全省18个省辖市全部纳入中原城市群,进一步完善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

  2012年,国务院批复的《中原经济区规划》明确提出要推动中原城市群扩容发展,培育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中原城市群;2014年出炉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明确将中原城市群列为国家重点培育发展的中西部地区三大跨省级城市群之一。今年,中原城市群被写入《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与内陆地区其他四个城市群一起,肩负着推动区域互动合作和产业集聚发展的使命,郑州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节点城市。

  近年来,围绕中原城市群建设,省委、省政府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作为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战略突破口和关键性抓手,积极探索以航空经济促进发展方式转变新模式,用大枢纽带动大物流、大物流带动产业群、产业群带动城市群、城市群带动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目前,实验区航空港综合枢纽、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内陆开放优势加速形成,现代产业集群培育初见成效。今年上半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25.96亿元、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19.71亿元,分别增长36.8%和25%。

  “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为龙头,我省继续深入推进郑汴一体化发展、加强综合交通体系建设,中原城市群呈现出要素聚集、内外联动、合作共赢、加速崛起的良好态势。”省发改委负责人表示。截至2014年底,郑州市城区常住人口接近600万人,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地位进一步凸显;洛阳达到250万人,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地位更加巩固。在郑州、洛阳的引领带动下,其他地区性中心城市你追我赶,中原城市群正朝着成为中西部地区跨省级行政区城市群的目标不断迈进。

  李克强河南行相关报道>>>

  李克强阔别6年后再回河南 首站洛阳察企业谈双创

  李克强总理赞河南创客 建议给高精尖技术人员加工资

  李克强郑州考察:要把炎黄故里这个品牌做出名气

  李克强考察玉米千亩示范方 总理掰的玉米成珍贵纪念

  李克强寄语新郑机场二期工程建设:要做全国“大个头儿”

  李克强考察郑州机场二期建设 细问有没有拖欠工资

  李克强点赞河南秒通关 小鲜肉纷纷喊强哥好

  延伸阅读>>>

  总理与河南,情谊割不断

  李克强济源调研曾遇老人下跪求水:解决不了我下跪请罪

  中原城市群半小时交通圈初具规模 李克强首提构想

  李克强与河南的深厚情谊:曾为河南人民造词

  盘点郑东新区发展足迹:始于2000年李克强拍板规划

  记者回忆李克强两次暗访 称其严谨自律正气(图)

  河南乡亲对总理说:“老书记”要常回家看看

  李克强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我也是“家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