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月嵩山2015中秋诗会”华美绽放“待月嵩山2015中秋诗会”华美绽放

  “今宵夜色还如水,嵩门待月不忍归。”9月25日,在中秋佳节到来之际,在嵩山脚下道教圣地中岳庙内,“我们的节日---待月嵩山2015中秋诗会”华美绽放,高雅的诗歌艺术和古老的中国建筑相互融合、现代舞美与道教文化交相辉映让诗歌艺术散发出新的魅力。至此,嵩山中秋诗会已举办四届,中秋时节到嵩山旅游赏月吟诗,已成为河南当地一个文化习俗,待月嵩山成为登封一张全新的文化品牌。

  位于河南中西部的登封文化底蕴深厚,拥有少林寺、中岳庙、嵩阳书院三教圣地,“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世界文化遗产和峻美的自然风光。在登封古八景当中,“嵩门待月”是当地中秋时节特有的,最为浪漫最富诗意的自然景观。据考证,中秋时节到嵩山赏月吟诗已有上千年的传统,唐代大诗人李白的《将进酒》就是在嵩山所作。如何让这一古老的文化传统焕发全新的光辉?2012年,登封市与郑州人民广播电台分别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和人力资源,强强联手,开始了全新的尝试,举办了第一届待月嵩山中秋诗会,收到了良好社会效果。

  第二届中秋诗会在禅宗少林音乐大典演出现场举行,诗会仿古建筑和嵩山融为一体,亚洲最大的人造月亮更是为诗会增色许多;2014年的中秋诗会在嵩山的地标性建筑嵩岳寺举行,诗会以世界第一砖塔嵩岳寺塔为背景,以“思念”、“团圆”为主基调,在舞美设计方面,使用活动维幕,三维激光等新的舞美技术,利用嵩岳寺塔为背景的光影4D成像、全息技术等技术营造了唯美的舞美效果。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展示嵩山文化魅力,这两届诗会把“我们的节日”作为主题,突出“待月嵩山”文化品牌打造,演出地点选在“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的所在地,以中秋、思乡、团圆为主要元素,吸引了众多的文化名人和诗歌朗诵爱好者的参与,引起了郑州市的关注。

  为进一步扩大待月嵩山中秋诗会在全国乃至全球华人中的影响力,丰富“我们的节日——2015待月嵩山中秋诗会”的内涵,今年4月份,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登封市委宣传部、郑州人民广播电台承办的“我们的节日——待月嵩山2015中秋诗会诗歌征集大赛”在全国开始征稿。活动以“嵩山为主的家乡风景、思乡为主的中国情结、中秋为主的传统文化”为主题。历时六个月,共接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包括台湾等30余个地区597个作者的1200余篇稿件,其中有三成稿件来自中国作家协会及各省市作家协会、诗歌协会,有大量专业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参与到了此次嵩山诗会的创作中,征稿活动的诗集在当晚的演出现场首发。

  本届诗会在VCR“全球共读一首诗”活动中拉开帷幕,旨在营造全球华人齐聚一堂共度中秋的和谐氛围。诗会共分为序幕、仲秋、思乡、和平、满月五个篇章21个节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著名播音员方明、雅坤、林溪,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广播中心首席播音员、2012年度“金话筒”奖获得者路平,天津广播电台播音指导、2009年度“金话筒”奖获得者孙阳等名家,倾情演绎的古今名篇《乡愁》、《春江花月夜》等和征稿大赛获奖作品《乡下的中秋》,成为本届诗会的一大亮点。本届诗会诗歌征集活动的一等奖获得者胡庆军看完演出后激动地说:“中秋时节,在中岳嵩山中岳庙这样一个清幽雅致的地方,与这么多的诗歌爱好者在一起,聆听朗诵大家演绎自己的作品,心里非常激动。这次活动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嵩山,激发了我创作诗歌的热情。”

  中共登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素华表示,登封市今后将利用嵩山文化资源,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持续把中秋诗会举办下去,下一步将大力在全市机关、学校、企业开展经典诗歌诵读和诗歌征集活动,通过这些不断增强中秋诗会的创作基础和诗歌的群众参与性,丰富中秋佳节的文化内涵,把待月嵩山这个品牌叫的更响,擦得更亮,力争把中秋诗会打造成凝聚全球华人中秋情思的圣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