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工商部门试点项目推进会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工商部门试点项目推进会

  “十二五”期间,郑州市的创新创业热情被空前激发,截至2015年底,我市共有市场主体58.3万户,注册资本16699亿元。15日,市工商局局长吴凤军接受郑州全媒体记者采访,就“十二五”期间我市工商系统发展情况进行了阐述。

  郑州全媒体记者 李丽君 文/图

  大改革 省以下垂直管理变分级管理

  “我市工商系统还积极推动各级政府大力实施商标战略,发展品牌经济,促进了经济发展的质量提升。”吴凤军介绍,“十二五”期间,全市工商系统妥善应对自身管理体制改革的压力挑战,由省以下垂直管理变为现在的分级管理,将原来承担的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职责划转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

  同时,坚持“法无禁止皆可为”的理念,纵深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代市政府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释放市场经济活力的意见》,先后出台了放宽工商登记条件促进航空港区市场主体发展的13条意见、支持众创空间发展的10条意见、支持郑州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发展的14条意见,并在全省率先推行“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和电子营业执照改革,极大降低了市场准入门槛、提升了登记便利化水平。

  大发展 市场主体5年增长50%

  在注册资本认缴登、“先照后证”“三证合一”等一系列商事改革政策、便利服务举措的带动下,郑州市市场主体飞速发展,总量从2010年底的38万户增长到58.3万户,是“十一五”末的1.5倍,注册资本从3971亿元增长到16699亿元,是“十一五”末的4.2倍。同时,商标战略实现历史性突破,全市注册商标总量从3万件突破到10万件, 河南省著名商标从159件增加到521件,中国驰名商标从16件增加到50件,与“十一五”末相比翻了近两番。

  大监管 建立信用监管新机制

  在切实加强市场监管,依法查处无照经营、不正当竞争、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以及商标广告等违法案件的同时,积极探索事中事后监管新模式,加快建立以企业信息公示平台为依托、以信息归集共享为基础、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制度。做好企业信息公示抽查工作,完善经营异常名录等信用监管制度,信用约束的效能初步显现,全市市场经济秩序持续好转。

  大提升 三届蝉联全国文明单位

  坚持依法行政,狠抓队伍建设和能力提升,先后被国家人社部、工商总局表彰为“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先进集体”,被省政府授予“河南省促进全民创业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连续三年荣获全市网格化评比考核第一名,市工商局机关连续三届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吴凤军说,“十三五”期间,我市工商系统将始终坚持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我市实施国际商都发展战略规划和“十三五”规划的中心任务,站位全局,着眼未来,坚定不移将商事制度改革推向深入,加快构建信用监管新机制,充分用好发展市场主体、实施商标战略、发展广告产业、加强市场监管、推进消费维权等职能,全力营造更加有利于创业创新和经济发展的市场环境,努力为实现“十三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良好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