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将于1月25日和23日在郑州开幕。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之年,时机特殊,意义重要。那么,在这个重要的年份里,河南省“两会”又有哪些安排呢?18日,省“两会”新闻发布会在郑州举行,有关负责人通报了省“两会”的具体议程。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

  【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

  共九项议程 安排一次记者会

  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言人、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张启生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将于1月25日上午开幕,1月31日闭幕,会期7天。

  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主要任务共九项,分别是: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审查和批准河南省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和批准河南省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全省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16年省级预算;听取和审议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提请审议《河南省地方立法条例(草案)》的议案;选举和决定省十二届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

  张启生还透露,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期间,将安排一次记者会。此次记者会将于1月26日上午9时在省人民会堂举行。届时,将邀请省政府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就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回答记者的提问。

  据悉,目前,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共有938名。此次会议的代表驻地共有四个场所,分别是河南饭店、嵩山饭店、紫荆山宾馆、豫财宾馆。

  【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

  共七项议程 将审议通过有关人事事项

  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新闻发言人、省政协秘书长郭俊民说,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将于1月23日下午开幕,1月29日上午闭幕,会期也是7天。

  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建议议程共有七项,分别是:听取和审议政协河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政协河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讨论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一届河南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政治决议;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一届河南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一届河南省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有关人事事项。

  据悉,此次会议应出席委员共899名,列席人员155名。此次会议的出席、列席人员拟编为22个组。

  记者还获悉,参加此次会议的委员驻地共有三个,分别是黄河迎宾馆、大河锦江饭店、山河宾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