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佳节将至,节日消费又迎来高峰,各种促销活动扑面而来,如何在春节消费不堵心呢?昨日,河南省消费者协会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安全、理性、健康消费。

  郑州晚报记者 李丽君

  合理消费、理性对待商场促销

  近日,各个商场促销活动五花八门,令人眼花缭乱。省消协提醒消费者在商场消费时避免陷入“买一送一”“打折返券”“换季清仓”等各种让利活动陷阱。

  陷阱一:一些商家为了套牢消费者,抓住消费者认为能获利的心理,让消费者购买大件商品时实际送一些不值钱甚至是残次的商品。

  陷阱二:“买满一百送五十”,商家给的实际上是购物券。当消费者再用购物券购买商品时,商家却对所购商品范围加以限制,消费者又不得不继续在该商场循环购物,无形中陷入商家设定的循环消费“陷阱”。

  陷阱三:有的商家把商品原价提高了几倍,再用打折、返券的方式销售。建议消费者理性参与各种促销活动,根据实际需要合理消费,莫因贪小便宜盲目购物。

  莫让“团圆饭”成为“烦心饭”

  过节期间,许多家庭选择去饭店吃团圆饭。消费者选择饭店时要进行多家对比,预订时搞清楚收费标准,对能否自带酒水、有无最低消费、有无额外收费项目等问题进行确定。

  同时,就餐时要注意实际饭菜与事先约定是否相符,餐后要仔细查看账单是否按实际情况结算,留心账单是否增加了莫名其妙的收费项目。注意保留预订单据、消费清单、发票等相关凭据。

  春节返乡平安第一

  每逢新春佳节,在外工作的人们开始陆陆续续返回家乡。乘坐火车、汽车、飞机等交通工具的消费者务必要在正规的售票点、官方网站、车站窗口购买。尽量不要买“黄牛”倒的票,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近几年,“拼车”回家逐渐成为新的选择方式,消费者需要了解,“拼车”人员基本情况、车辆安全情况等相关信息,避免夜间出行、避免途经人烟稀少的路段、避免疲劳驾驶、禁止酒后驾驶,确保平平安安到家,与家人共享节日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