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救援队队员忙了三天终于抓住了它

  “黑天鹅十分机警,稍有风吹草动就会飞走,给救援带来很大难度。”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的曾山,以前曾是一名海军陆战队的特种兵,他说,忙了两天没抓到黑天鹅,30日早上起床后,发现下雪了,他担心黑天鹅会被冻死,便和队友们再次展开营救。曾山、樊荣、徐如意、王随政、张扎根几人商议了新的营救计划,再次开船下湖。

  他们先后多次堵截黑天鹅,但都没能成功。后来,黑天鹅来到一处离浮桥很近的地方,他们便一起将它往浮桥下驱赶。等黑天鹅靠近桥下时,曾山迅速用抄网套住了黑天鹅,将其拉到桥上。一旁一名队友迅速上前将其紧紧抱住。

  “这是我参与营救的第4只黑天鹅了!”曾山兴奋地说,这段时间他已参与了3次救助黑天鹅行动。

  “再也不用为它担惊受怕了!”徐宏宇说,这几天为了保证黑天鹅的安全,他们24小时轮流在附近水域巡逻,并开启夜间照明装置,防范不法分子偷猎。

  黑天鹅身上有多处外伤,已被送进救助站

  黑天鹅获救后,一直守候在现场的董朝伟立即为它检查了身体。

  “这是一只雌性天鹅,两岁左右,患有严重的肠炎。右翅膀上有外伤,伤口约3厘米长。颈部的伤口较长,约有5厘米。额头和嘴部上方有多处伤,需要立即缝合。”董朝伟说,这些外伤可能是遭到了人为袭击,也可能是逃跑途中受到外力撞击所致,如果不及时救助,伤口发炎感染,会危及生命。

  “两个多月的时间,郑州一下子出现5只黑天鹅,令人吃惊。”董朝伟说,郑州市目前登记注册人工驯养黑天鹅的地方,只有郑州市动物园。这只黑天鹅与之前另外3只黑天鹅年龄相近,很可能是从同一个养殖场里飞逃出来的,“目前我们没有接到任何单位和个人报失,所以这些黑天鹅的来历仍是个谜”。

  “要想保护这些黑天鹅,必须带回救护站进行观察治疗,如果任由它在野外游荡,很可能会被不法分子猎杀。”董朝伟说,他们将把天鹅带回救护站进行体检,隔离观察,并为其缝合伤口,进行防疫、驱虫和消毒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