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全媒体 记者 王磊 文 首席记者 陈晓东 摄影

  核心提示丨或谈论教育,或寄语河南,或谆谆教导……昨天晚上7点半,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在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报道中心接受媒体采访。施一公建议,著名高校和一流科研院所进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一个梦想

  河南人同心协力,建起一批优秀大学

  “河南作为中华文化重要的发源地,科教不能引领中国,不能排在第一梯队,我心不甘。”施一公说,作为一个河南人,他一再想到这一点。

  施一公说:“我有一个梦想:有一天,全省做了规划,河南要建三所一流大学。省里支持,市里支持,企业家也支持。我们河南人同心协力,建起一批优秀大学。也许5年之后,这些大学变成中国知名大学;10年之后,成为中国著名大学;20年之后,引领中国高等教育和研究型大学的发展。”

  河南在人才引进方面,有哪些可以提高?施一公说,河南发展教育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河南有一大批在海外的科学家、各领域的专家、教授,如果有合适的政策和环境,很多人会愿意回河南,帮助家乡做建设。

  “河南经济转型,最终还是要靠高科技人才。”他说,现在很难,即使有配套政策,但软环境和文化氛围还是比较差。在美国,科教最发达的两个地方是东岸的波士顿、西岸的旧金山。这两个地方大学多,自然会有很多一流的研究所,也会衍生出一大批最优秀的高科技企业。这些地方高科技人才扎堆,创造出优秀的软环境和文化氛围,反过来又吸引最杰出的人才。

  他说,不少河南老乡想回河南,但相比之下,河南的条件的确要差一些。所以,我们一定要花一些气力,创造好的软环境和文化氛围,比如规划创建一批一流的大学和研究院所。他建议,著名高校和一流科研院所进入郑州航空港。如果郑州航空港有这样的大学和高端研究所,一定会发展更快、未来更美好。

  一种观点一所大学如果机制好,很快就可以起来

  创建大学需要很长时间吗?施一公说,老百姓、网友甚至一些老师觉得,建一所大学需要几十年、上百年才可以。

  “有道理,但实际上不完全是这样。因为一所大学如果机制好,很快就可以起来。”施一公以香港科技大学为例,它是八十年代末期创建的,但在十多年前,香港科技大学在亚洲已名列前茅,也就是说,它用了十几年的时间就起来了,“河南在海外有这么多人才储备,如果我们下决心创造出一个优秀的环境去吸引人才,我对创办大学的未来是很乐观的。”

  创建大学需要很多资金投入吗?

  施一公认为,当然前期几十个亿是需要的,建成以后还要每年投入几个亿支持一段时间,这样学校是可以很快发展起来的。

  “一所一流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对于地区的影响是深远的,可以延伸出一流的研究所、高新技术企业等。”施一公说,建设大学是长久之计,“我为我是河南人骄傲,以河南对国家的贡献骄傲,以河南创造的奇迹骄傲,但河南还没有规划一个科教兴省的宏伟战略。河南的发展以及未来与其他省份的竞争,都需要强大的科教做后盾,这样我们才有底气。”

  一种平衡增加的行政工作,是围绕教学和科研展开的

  成为清华大学副校长后,施一公增加了一些行政工作,但总体来说和科研没有太大冲突。“我一向崇尚教学,每年在清华都有很多讲课任务,即使做了副校长,也不会影响讲课,教学工作量也不会减少。”

  怎样平衡教学、科研和行政事务?施一公说,教师的天职就是培养学生,即便是学校的行政工作,也是围绕教学和科研展开的。必要的行政工作能让学校变得更好,他也力所能及地去做些工作。虽然挤占了一些休息时间,但他感到很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