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自称有口吃的年轻小伙在地铁内当众演讲,虽然演讲时话语磕巴、动作表情都不到位,但他演讲结束后,满车厢乘客都报以热烈掌声。昨日,这一场景发生在郑州地铁车厢,大家纷纷为小伙点赞。

  [现场]外地口吃小伙郑州地铁内当众演讲

  郑州市民梁先生说,他当时在那个车厢,目睹了这一幕。

  据他介绍,昨日上午10时许,他乘坐郑州地铁1号线至绿城广场站时,一名年龄约20岁的小伙子上了车,上车之后直接站在门口。等列车准备开行,车厢安静下来后,这名小伙子突然给大家打招呼。

  “大家好,我是河北邯郸人,来郑州治疗口吃。”小伙子说完之后就开始了演讲。

  当时车厢有20多人,大家被小伙子的举动吸引了,起初觉得挺诧异,但很快便静静听他演讲。演讲中,男孩自称来自河北邯郸,因为小时候学电视剧中的演员造成了口吃。去年,他喜欢上了一个女孩,但因为口吃,他无法很好地表达爱意。

  可能碍于手中的书,小伙演讲时没有过多的手部动作,语句有的流畅,有的不通顺,中间有的地方还卡壳。大约5分钟的演讲,整个车厢都很安静。小伙演讲完毕后,车厢内的乘客纷纷报以掌声鼓励。后来,小伙就在火车站那一站下了车。

  昨日,这件事经网友发微博并转载后,引网友们热议。大家一致点赞称,“你很棒,大家都喜欢你,加油!”

  [自述]曾因口吃生活受到影响,决心改掉口吃

  昨日晚上7时40分许,大河报记者联系到这名演讲小伙。

  小伙叫乔延帅,来自河北邯郸,今年20岁,来郑州是参加一个口吃矫正班。他说,他的口吃不是很严重,但因为这个受过生活的创伤。后来他参加的矫正班建议,最好去公开场合突破自己。

  他的第一次公开演讲是前几天在郑州的公交车上,截至目前他已经在郑州的公交车上演讲了数次,有同学说地铁上人多,他于前天第一次去了地铁上演讲。昨日他又去了一次。

  记者注意到,他的QQ签名是:“勇敢的心”。

  经过多次锻炼,小伙感觉自己没有之前那么恐惧说话,性格也开朗了。他准备再演讲两天,争取演讲一百场,然后回老家。“口吃好了之后,去学编程,找个女朋友。”(记者 宁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