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李红

  北京连线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从严治党具有关键性作用。今年两会上,驻豫全国人大代表纷纷表示,为了加快现代化建设、让中原更加出彩,我们必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十三五”全面实现小康保驾护航。

  1 彰显责任党要管党

  在全国人大代表、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看来,全面从严治党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落实党要管党责任。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县(市、区)一级是抓落实的关键,必须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把“两个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

  “现在,一些基层干部的政绩观还没有扭转,如果不抓好党建工作,其他工作也失去意义。因此,建议对党建工作实行一票否决制,确保每一名干部都牢牢抓好党建工作。”张立勇建议,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明确纳入党政领导干部选拔条例,打造听党指挥、对党绝对忠诚的干部。

  “我们深深感到,在国家新一轮经济结构调整中,煤炭行业要想成功转型,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必须持续强化企业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把党委建设成为攻坚克难、转型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必须在各级党组织的引领下,使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加快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为打赢脱困转型攻坚战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董事长梁铁山说。

  2 制度保障贯穿“从严”

  教育要严、标准要严、执纪要严、惩治要严、制度要严……全面从严治党,意味着党的建设要在“严”字上下足力气,以改革创新的举措,使管党治党真正严到底、严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