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城宫城中枢区发掘位置图(上南下北) 河南省文物局供图洛阳城宫城中枢区发掘位置图(上南下北) 河南省文物局供图

  □记者 游晓鹏 通讯员 刘斌

  本报讯 5月16日下午,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结果揭晓,汉魏洛阳城太极殿遗址与江西南昌海昏侯刘贺墓等考古项目同获殊荣。记者从河南省文物局获悉,截至目前,我省累计有43项发现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总数居全国首位。

  当日下午4点半,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经过终评会的两天角逐,2015年度“全国十大”从参加终评的25项考古发现中脱颖而出。

  其中,海昏侯刘贺墓与辽宁“丹东一号”清代沉船水下考古调查等项目在2015年度曾引起公众高度关注。海昏侯刘贺墓发掘领队杨军昨日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不仅是对海昏侯墓考古成果的肯定,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对海昏侯墓考古团队及时展示考古成果、与公众互动尝试的一种肯定,“这是整个团队努力的结果,目前发掘研究的任务还很重,得奖也给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