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王迎节

  核心提示┃高考已落下帷幕,但家长、考生的“战役”仍在进行——6月25日起,全省考生开始填报志愿。数据显示,今年全省高招考生82万人,其中,统考生(不含对口招生、专升本)69.9万人。

  究竟有多少考生能圆梦大学?近日,省招办发布的我省普通高招计划显示,今年计划招生共计69.7万人,100人中约有43人能考上本科院校。

  数据

  82万人报名高考,我省成全国第一大省

  今年,河南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总人数82万人,其中全国统考69.9万人,成全国第一考生大省。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作为人口大省,河南省曾是全国高考考生第一大省。2008年,河南省高考报名人数为98.8万,创历史新高。但从2009年起,我省高考生源人数连续6年下降,到2014年,全省高招报名考生下降到了72.4万人。而从2015年起,河南省考生人数止跌回升。2015年河南省高考报考人数77.2万人。2016年,增加到了82万人,其中全国统考生69.9万人。

  招生

  全省普招计划69.7万人,录取率将稳中有升

  近日,在省招办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省招办新闻发言人陈大琪介绍,我省普招计划共69.7万人。

  据了解,我省普招计划具体包括四部分——

  1.高职高专提前单招已录取学生12.4万人。

  2.普通统考类招生计划51.4万人。普通本科计划30.35万人。其中,含国家专项计划6527人,省内高校地方专项计划799人;高职高专计划21.1万人。

  3.对口招生计划2.5万人。其中,对口本科招生计划0.5万人、对口专科招生计划2万人。

  4.专升本招生计划3.4万人。“跟去年相比,今年我省的计划录取率将稳中有升。”陈大琪说,预计录取结束时,实际录取率、本科录取率、一本录取率与去年相比,也将稳中有升。

  早在今年4月,在全国著名高校2016年河南招生联谊会上,清华、北大等13所高校的招生负责人共话高招齐助河南娃上好大学。当时朱玉山就曾透露,今年我省会继续积极争取各大高校在河南增加招生计划,提升全省考生的录取几率,特别是重点高校在河南的录取率。

  录取

  100人中约有43人能考上本科院校

  根据我省普通高等院校招生计划,本科一批计划招60383人,比去年增加8762人,占本科招生计划的19.9%;本科二批计划招121103人,比去年增加2317人,占本科招生计划的39.9%;本科三批计划招77292人,比去年增加3797人,占本科招生计划的25.5%;国家专项计划招6527人,地方专项计划招799人,属本科一批序列,共占本科招生计划的2.4%。

  从报考人数上看,今年,全省高招考生总数82万人。其中,统考生(不含对口招生和专升本)69.9万人,较去年增加2.9万人。不算提前批,体育、艺术等特殊类招生,今年我省一本计划录取率将接近9.7%,相当于每10个考生中,约1人可上重点高校。

  从数据上看,今年,河南高招招生层次再次提升,全省514209个统招计划中,本科招生计划比专科计划多9.2万多个。其中,本科计划有303262个,占比近59%;专科计划为210947个,占比约41%。

  30余万人的本科招生计划,对比统考人数,计划录取率约为43%,比去年增加了1.78万。也就是说,100人中约有43人能上本科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