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郭长秀 通讯员 赵向东

  本报焦作讯 记者从6月22日召开的焦作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规划方案汇编会上获悉,焦作市计划从2016年至2020年,开工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45公里以上,初步建立干支结合、缆线管廊为补充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系统。届时,反复开挖地面的“马路拉链”问题将得到改善,主要街道蜘蛛网式架空线缆将基本消除,城市管线安全水平和防灾抗灾能力将明显提升。

  据悉,焦作市规划的综合管廊系统布局为:在市中心城区周围的牧野路、太行路、中原路、龙源路等市政管线密集的道路上布置环状干线综合管廊系统,向环内的中心城区和南部示范区、新河商务区、中站工业集聚区、循环经济区、东部工业区、焦作东部综合组团进行延伸辐射,市中心城区的市政管线通过干线管廊系统与城市周边组团及各个重点建设区域相连接,实现市政公用设施的互联互通、共享共用,由点、线、面进而形成系统。

  综合管廊近期建设规划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为龙源路综合管廊(牧野路至中原路)、站南路综合管廊(普济路至山阳路)2处,总长度13公里,2016年开工建设;二期工程为牧野路综合管廊(新园路至龙源路)、民主南路综合管廊(龙源路至世纪路)、中原路综合管廊(焦辉路至人民路)、西经路综合管廊(解放路至丰收路)、文昌路综合管廊(解放路至丰收路)、丰收路综合管廊(中原路至文昌路)、滨河路综合管廊(民主南路至迎宾路)7处,总长度28.67公里,2020年以前开工建设。综合管廊远期总建设长度将达到15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