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樊霞)6月24日上午,河南省首批现代农业发展基金项目投资落地,14家省内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签署了投资协议。首批基金试点规模为4.2亿元。

  我省从2015年起开始实施省级财政性涉企资金基金化改革。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现代农业发展基金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专业管理、市场运作”的原则,把市场作用与政府作用进行有机结合,旨在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弥补市场失灵,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企业投资,真正实现政府扶持农业产业发展的目标。

  与过去财政补贴不同,省级财政性涉企资金基金化改革改变了资金行政性分配的方式,通过专业团队市场化运作,提高资金投放的精准性,进而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同时也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透明度和公平性。

  据悉,现代农业发展基金主要由省财政统筹整合部分涉农涉企专项资金、与金融机构合作、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共同设立而成。首批基金试点规模为4.2亿元,其中省财政资金1.4亿元,中原银行出资2.8亿元。该基金由省政府委托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公司管理,依托其现有专业管理团队按市场化方式独立运作。

  按照要求,现代农业发展基金扶持对象为河南境内未上市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自去年9月起,省财政厅、省畜牧局等公开向社会征集扶持项目,共入围378个项目,最终基金拟对14家企业共计投资4.02亿元,约占基金总规模的96%。

  本次参加现代农业发展基金签约仪式的国润牧业、霞光高科、大行食品等14个企业覆盖了河南省内10个地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