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7日,郑州机场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项目按期建成,实现双向八车道通行,扩容后的专用高速通道进一步拉近了郑州主城区与郑州航空港综合经济实验区的时空距离,双城生活将更加畅达便捷。

  加宽扩容,大道畅洁绿美

  交通量测算对比。原机场高速为设计速度120km/h的双向标准四车道高速公路,其适应交通量上限为55000辆/日。据交通量统计资料显示,2011年机场高速的年平均日交通量为38147辆/日,2012年交通量达46137辆/日,已接近饱和状态。根据项目地区现有路网交通量及远景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建成后的机场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项目年平均日交通量为58059辆。

  15座分离立交发挥功能,大力改善城市交通状况。鉴于机场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刚刚开工建设,为避免“前建后挖”,造成投资浪费和社会负面影响,同时考虑郑州航空港试验区远期发展,结合航空港区路网规划,在机场高速公路沿线新增15座分离立交。15座分离式立交的同步建设完成,将有效缓解郑州城市交通局部压力,使出行更加便捷。

  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新形象”

  设计优化关注环保。高速公路路面雨水径流携带了不同类型的有机污染物,其污染源主要包括路面沉积物、车辆行驶造成的交通垃圾和大气悬浮颗粒等,道路路面降雨径流的污染问题已不可忽视。为减少高速公路污水直接流入沿线农田及水源地带,结合项目沿线土壤均为砂性土、便于渗透排放的特点,项目建设单位会同设计单位优化边沟设计,通过加大加深边沟尺寸,利用边沟蒸发汇水和设置蒸发池等措施,全线汇水不外流。同时,施工驻地的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粪便等集中处理,不直接排入水体。

  工程建设中的取土、弃土及水土保持工作科学审慎。合理选择取土、弃土场的位置,对取土、弃土场进行表面处理,使其与原地形、地貌融为一体。取土设计均结合当地国土资源综合开发规划,选择贫瘠的地段集中取土,注意保护植被和水资源,使取土坑与地方水产养殖、农田灌溉和治理水土流失结合起来综合利用,保持原有排灌、道路系统和生态环境,达到工程和环境协调共存的目的。

  绿化恢复植被。取土路段严格控制挖深,取土前将表层耕作层土壤堆至一旁,取土后再以表层土壤覆盖。集中取土点取土后,将四周修饰整齐,取土后,将部分取土坑改造为鱼塘;取土点或临时占地原为耕地的一律还耕,原为荒地的改造为耕地,原为林地的恢复植被。

  减轻噪声污染。当施工路段距住宅区距离小于150m时,为保证居民夜间休息,在规定时间内禁止施工;拌和场和预制场要远离学校、医院、疗养院、城乡居民区和有特殊要求的地区,减少拌和站对环境敏感点的噪声污染。

  精益求精,项目建设“高标准”

  针对不同时期不同特点,项目管理在规范施工基础上,精益求精,细化施工工艺。2015年3月,省交通运输厅在本项目召开全省路面施工标准化观摩活动,标准化施工工艺被各级领导认可,并被树为“样板现场”。2015年底,项目机场收费站北区收费大棚等单体工程被评为“2015年度全省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省级样板工程”。

  项目结构物钢筋加工和制作采用钢筋数控弯曲机、钢筋数控弯箍机;桥梁立柱钢筋笼制作采用滚焊机;预制梁板和防撞护栏钢筋骨架制作采用定位模架;梁板预制采用智能张拉与智能压浆设备;梁板养生采用自动喷淋系统;桥面铺装采用“四机联动”施工工艺,路面施工在交工检测中上面层平整度均方差平均值达到0.508mm(高于规范0.8mm的要求),全省领先。

  路地和谐,协调机制“全网通”

  省政府,省交通运输厅,郑州市委、市政府对机场高速项目给予了大力支持;项目建设单位紧紧依靠沿线各级党委、政府及重点办、优化办、高指办等外力对重点项目工程建设的充分理解、支持和帮助,及时解决沿线热点、难点问题;实行“路上问题、路下解决”的工作原则,加强与各级协办间的工作沟通,第一时间赶到阻工现场,及时化解矛盾;坚持以人为本,实施民心工程,做到换位思考,在原则下着力解决关系到地方群众的生产生活切身利益问题,最大限度地降低和减少矛盾。从而全面解决制约项目正常进行的施工环境问题,为工程建设创造良好施工环境。

  项目建设期间,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在主持召开的省领导小组会议中多次对项目建设进度及有关问题作出指示。项目根据省长办公会议纪要等有关文件精神积极与郑州市相关单位进行沟通和对接。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曾多次就环境协调问题做出重要批示。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张琼、副厅长马健对改扩建项目高度重视支持,多次到现场视察指导工作,帮助协调解决问题。河南交通投资集团董事长程日盛、总经理吴浩更是经常亲自到工地一线检查指导,主持召开现场办公会,协调解决问题,强调抓质量抓安全,推动项目顺利进行。

  管理高效,创造中原“新速度”

  在27个月的项目建设实际施工期内:顺利实施四次大的整体交通转换、完成郑州市新增15座分离式立交建设;完成新机场收费站建设及新老更替转换;为配合在郑州举行的上合组织国际峰会道路保通工作,一周之内完成全线17路监控设备安装调试、图像的上传,机场高速主线提前200天实现双向八车道通行,顺利完成中州第一门拆除,创造了2天拆除320吨级的超大型钢结构、5天清场的安全施工新速度; 2016年,项目提前15天完成主线和机场迎宾路高架桥建设任务。务实高效的项目管理创造出了中原新速度,将施工对社会司乘造成的不利影响降到了最低,受到了业界的肯定和好评。

  安全保通,施工保通“有秩序”

  项目建设期间,特别是新增的15座分离式立交桥梁施工加大了保通难度,使整体交通转换达4次;部分节点交通转换复杂,如机场枢纽互通立交,先后修筑7条保通匝道辅道,交通转换达9次之多。在施工过程中,项目建设按照“施工不误保通,保通服务施工,施工保通两不误,保证顺利通行”的原则,组织维护交通秩序。同时,项目管理及施工单位采取了外侧护栏内移、临时标志安装、转换节点设置安全渠化设施、加强远端标志提醒等多种措施,同时针对重点单项工程还特别采取修筑保通辅道、搭设行车门洞、降低车速、临时交通管制,并根据不同施工阶段,采取施工区域全段锥形标隔离、爆闪灯警示等方式最大程度的保障同行施工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