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年,若问河南人最关心什么字,毫无疑问一定是“米”字。6月27日,牵动亿万人心的“米”字高铁又有新进展:作为东北方向的重要一点,郑济高铁河南段进入第二次环评公示,这也意味着“米”字高铁距离全面开工时代越来越近。□东方今报见习记者 张弛

  郑济高铁河南段二次环评公示

  6月27日,河南城际铁路有限公司和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了“新建郑州至济南铁路河南段”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公示显示:新建郑州至济南铁路河南段途经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区,新乡市及所属原阳县、平原新区、新乡县、高新区、红旗区、牧野区、卫辉市,鹤壁市浚县,省直管县滑县,安阳市内黄县,濮阳市及所属濮阳县、华龙区、清丰县、南乐县至豫鲁省界。

  该线路穿越世界文化遗产 开工前会进行文物勘探

  此次的环评报告显示,虽然在选线过程中对重要的环境敏感目标进行了最大可能的绕避, 但新建郑州至济南铁路河南段仍然穿越部分敏感区,主要包括:黄河郑州段黄河鲤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实验区,郑州黄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黄河原阳中岳地表水饮用水源保护区和濮阳市西水坡、彭楼水源保护区,大运河滑县浚县段。

  其中大运河滑县浚县段将以桥梁形式穿越国家级文物大运河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2处,穿越总长度约 2.17km,约 0.76km于保护范围内,其中部分路段属于世界文化遗产。 考虑到郑济高铁选线跨越大运河可能对地下遗产的影响,当地文物部门已对拟跨越段进行了文物勘探,对于现有河道和遗产区(或保护范围)、缓冲区(或建设控制地带)进行了勘探,为桥梁跨越大运河提供了可行性。

  高铁朋友圈再添新伙伴 未来郑州至济南仅1个多小时

  河南“米”字形高铁中,目前只剩郑济高铁一条未开工,而本次的二次环评公示,则意味着“米”字形高铁即将进入全面开建时代。

  记者了解到,郑州到济南之间虽然只有377公里,但两地之间的铁路却并不便捷,D字头与G字头分别只有一列,其中D258次需要5小时40分,而G1708次则需要绕道河北天津,需要6个多小时,而郑济高铁开通后,郑州到济南的时间将缩短至1个多小时。 根据我省关于郑济高铁河南段开工建设的推进方案,我省将争取在10月底开工,而按照环评报告显示的工期4年推算,郑济高铁预计将在2020年底正式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