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出的碑刻挖出的碑刻

  □记者 田育臣 通讯员 李宝文 记者 赵龙翱 摄影

  核心提示丨昨天,郑州高新区祥营村多位村民致电大河报记者称,该村发现了疑似永安寺原地基,并在附近挖出多块清代碑刻。据相关书籍记载,该村历史上确实有座名叫永安寺的寺院。目前,郑州高新区文物部门、沟赵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均已采取相应保护措施。

  【反映】

  村里现清代碑刻和寺庙地基,其中一块碑刻距今283年

  昨天上午,郑州高新区祥营村里一处临时停车场旁,有一个深2米、长5米、宽半米的基坑,坑内露出一段长约2米,高约1米的斑驳蓝砖垒起来的地基。村民郭春新说,这应该就是历史上永安寺的大殿地基。

  今年4月,郭春新在一处临时停车场挖坑时,突然发现地下泥土非常坚硬,再往下深挖竟是一排蓝砖地基。之后,他试图从旁边将蓝砖挖出,但挖了2米,蓝砖地基仍没挖到底。在附近的基坑内,竟挖出6块碑刻,碑刻已被腐蚀,不少字迹模糊不清。

  昨天,记者赶到该村发现,5块是完整石碑,都是1米长、约40厘米宽;而一块破损严重,仅剩一半。石碑上的文字全是繁体汉字,多数已无法辨识,碑刻四周有明显的莲花、祥云等纹样。记者仔细查看发现,其中一块石碑落款日期为“雍正拾壹年”,距今已283年历史。而另一块石碑落款日期为“乾隆贰拾陆年”,其他内容可模糊地看出是一些地名或人名。

  73岁的郭培林说,上世纪40年代,此处的确有一座叫永安寺的寺庙,占地约有五六亩。他记得,当时的永安寺规模宏大,“正殿叫五龙殿,有五条龙盘绕在大殿柱子上,十分雄伟。寺庙内供奉有佛像,虽无僧人居住,但不少人到此烧香拜佛”。

  【讲述】

  上世纪70年代,寺庙破败被拆

  郭培林说,上世纪70年代,寺庙破败被拆;80年代后,村里在此基础上建了祥营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