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王迎节

  核心提示丨近日,教育部官网发布了《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国家语委关于宣布失效一批规范性文件的通知》(以 下简称“通知”),宣布共382份文件失效,其中有多份跟“985”、“211”工程相关的文件。与此相关的,去年年底,国务院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 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中国正式启动大学“双一流”建设,根据该方案,力争到2020年,我国若干所大学和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对于这一变化,河南将如何具体落实呢?

  背景

  多份与“985”、“211”工程相关文件失效

  根据通知,382份失效文件里有多份跟“985”、“211”工程相关,教育部明确,已失效的规范性文件不再作为行政管理的依据。对此,教育部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及创新驱动发展等战略,对高水平大学建设提出了更高更迫切的要求。

  去年11月,国务院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启动中国大学“双一流”建设。根据该方案,力争到2020年,我国若干所大学和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

  河南

  将10年投入31亿元打造世界一流学科

  为对接“双一流”建设,我省紧跟推动高等教育的脚步。去年12月,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联合出台《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对我省未来10年优势特色学科建设、高等教育改革作出规划。

  根据方案,我省计划加大力度、持续投入,建成一批具备世界一流水平的优势学科和综合实力位居国内前列的特色学科。其中,优势学科以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学科” 行列为目标;特色学科以在关键应用领域取得突破、学科综合实力进入国内前列为目标,着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