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5日,记者从省国土资源厅了解到,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将本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印发各地,方案提出今年要全面完成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建立地质灾害隐患数据库,完善地质灾害气象预警体系,搬迁受威胁居民5000人。

  方案指出,我省地质灾害防治区域以豫西、豫西南和豫东南山地丘陵区和黄土塬分布带为重点区域。重点关注上述区域的水利、公路、铁路等重要基础设施,学校、医院、集镇、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在建工程、山区农村房前屋后高陡边坡和小流域沟谷沟口等重点区域。郑州、平顶山、鹤壁、义马、永城等煤矿集中开采区要加强采空区地面塌陷防范工作。

  方案指出,每年6月至9月是我省地质灾害重点防治期,尤以8月、9月为重。非汛期日降水量在50毫米以上或持续降水3天以上、过程降水量大于100毫米,以及冰雪融化时段,是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时段。

  方案要求,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地质灾害易发区的省辖市、县(市、区)要尽快完成本级地质灾害防治“十三五”规划编制。要完成地质灾害高易发区调查。继续开展博爱、孟津、确山、方城、信阳平桥区等5县(区)的地质灾害1:5万详细调查工作,实现地质灾害高易发区详细调查工作全覆盖。(记者 高长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