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对地铁2号线进行了探访记者对地铁2号线进行了探访

  □记者 韩谨伊 田园 文 张琮 摄影

  核心提示|如果把郑州的地铁1号线的外形比作高大的小伙子,出入口四四方方的外形和橘红色的色调彰显着活力。那么2号线无疑就是柔美清秀的姑娘,橘黄色的色调更加柔和,雨棚、雨亭虽然小巧,但线条更有曲线、更低调。这条即将跟老百姓见面的地铁2号线,将给我们带来哪些不一样的乘车体验?近日,记者对2号线的“颜值”、“智商”进行了探访。

  拼“颜值”

  出入口雨棚曲线更柔美减少积水问题

  1号线的出入口雨棚是硬朗,而2号线的出入口雨棚则是柔美。记者探访16个站点发现,相较之下,地铁2号线的雨棚适当增加一些弧形曲线和斜面,看起来更有亲和力。据施工方介绍,这种设计可以减少雨棚积水的问题。

  记者留意到,用于给地铁呼吸“换气”的高风亭也有变化,相较于1号线较高的风亭,2号线一期工程的风亭普遍高度有所降低,数量也减少了。也有部分站点例外,比如黄河路站目前正在对地铁5号线形成交叉施工,风亭的数量也比一般站点多一些。

  两条地铁线比一比“颜值”,可以发现,地铁1号线的主打色是橘红色,站内站外的“1”字都是用这种颜色,橘红色代表着活力,也开启了郑州热情似火的地铁时代。而地铁2号线的主打色更静谧,站内外的“2”字使用小清新的橘黄色。简单来说,想要区分地铁1、2号线,记住每条线的代表色就不容易混淆了。

内嵌式自动售票机已经安装到位内嵌式自动售票机已经安装到位

  售票机“藏”在墙上便于后期维修

  在自助购票区域,可以看到一处明显不同。1号线的售票机直接放在大厅中间,而2号线的售票机则“藏”在墙上。

  记者在多个站点看到,售票机都已基本到位,嵌在墙内的售票机显得更加低调灵动。“2号线采用了嵌入式售票机,所占空间更小,可使进出站和安检通道更畅通。后期如果需要进行维修,也比较方便。”陇海东路站项目负责人表示。

  此前,记者从郑州市轨道公司获悉,郑州地铁1号线18个车站已经实现云购票,市民可通过手机在线购票。在2号线开通之后,预计将会和1号线一样先在部分站点试行,随后在全线进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