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一卡通平顶山一卡通

  据说,到平顶山市公交公司指定地点办一张最新的公交卡,就可以畅通无阻地在北京、天津等全国34个城市(含平顶山)乘坐公交、地铁、轮渡、出租车,甚至还能在超市购物。

  这是真的吗?究竟是什么公交卡能这样方便?如此高大上的公交卡,现在就能办理吗?

  东方今报记者决定一探究竟、先睹为快。

  □东方今报记者 王俊生 李海峰/文图

  一张公交卡 平顶山瞬间高大上

  “真的,我的卡已经办好了!你瞅瞅!听说,这卡不但能在本地使用,还能在北京、天津等全国34个城市使用。”昨天上午9时许,在平顶山市公交公司办卡中心门口,记者就新公交卡一事向工作人员求证时,旁边一位老大爷热心地介绍起来。

  这位老大爷告诉记者,自己的儿子落户在北京,他每年都要去住一段时间。为了乘车方便,儿子给他和老伴办了北京的公交卡,回到平顶山后,他就继续使用本地的老年卡。“有一次,我把平顶山的卡带到了北京,一上公交刷卡才发现刷错了。现在好了,这卡不但能在本地刷,在北京也可以用。不但可以坐公交,还能坐出租车、地铁,太方便了。”

  同样在现场办理新卡的小胡,是平顶山市学院的学生。他告诉记者,今年暑期,他和几个同学计划去天津旅游,前几天听说此事后,今天专程过来办张卡。“没想到,在平顶山办的卡,天津也能使。感觉咱平顶山瞬间变得高大上了。”

  新卡超便利 目前34个联网城市都能用

  记者从平顶山市公交IC卡应用服务中心了解到,今年平顶山新发行的公交卡有三种,分别是平顶山一卡通(个性卡)、鹰城通卡、神州通卡。

  除了鹰城通卡只能在本地使用以外,一卡通(个性卡)和神州通卡都可以在北京、天津等全国34个已经联网的城市使用。不同的是,一卡通(个性卡)具有本地和异地两种电子钱包,如需去外地消费,需要向异地电子钱包内充值,市民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行选择充值金额。

  而神州通卡在充值时不用区分本地和外地,充值后可以在全国各地开通交通一卡通的城市刷卡,乘坐公交、地铁、轮渡、出租车,甚至还可以在超市购物。

  需要注意的是,在使用这两种卡异地乘车付费时,只能享受当地一般性折扣优惠,不再享受平顶山市给予的公交爱心卡、老年优惠卡优惠政策。

  据平顶山市公交科技信息中心卡部主任白慧介绍,在2016年元旦,平顶山就试发行过一卡通,市民反应不错,“这次是正式发行。目前城市间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程将在出租汽车、长途客运、城际轨道、水上客运、公共自行车及停车场等交通运输领域应用。而下一步,高速铁路、民航等领域也将逐步进入一卡通刷卡范畴。”

  据了解,本次办理、发放采取分区分时段的方式,从7月5日开始一直持续到8月5日。市民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需求,选择办理不同种类的出行交通卡。

  今年年底全国百余座城市互联互通

  “平顶山市是经交通运输部验证并正式批准的全国交通一卡通首批(34个城市)接入城市,也是河南省的首个接入城市。”采访中,白主任告诉记者。

  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截至今年5月底,已有196个城市向交通运输部提交了交通一卡通密钥申请,河南已于今年3月获得正式批复。而平顶山市在2015年通过政府直接向交通运输部申请一卡通并顺利发卡,成为我省第一个加入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的城市。

  据了解,早在2010年,我省就已开始探索公交IC卡跨市域互联互通工作,2010年8月,省内18个省辖市公交公司成立了河南省公交IC卡互联互通联盟,共同推动公交IC卡互联互通工程。到2015年初,开封、安阳、焦作、驻马店、南阳、济源等6个省辖市使用省级密钥实现了互联互通。

  据悉,交通运输部今年年底将实现100个以上城市交通一卡通的互联互通。而河南省计划今年实现8个省辖市互联互通,到2017年底,计划实现18个省辖市互联互通。全省居民今后只需手持一张交通一卡通就可以走遍全省,越来越多的河南人会享受到出行的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