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教师被困警民联手冒雨搜救老教师被困警民联手冒雨搜救

  7月4日下午,平顶山市鲁山县一名70岁的退休教师,独自到许昌市禹州西部大鸿寨“探访”时,不慎跌落山沟摔伤,被困深山。禹州警方指派多种警力,协调急救、户外救援队、当地干部群众等近百人冒雨搜救,经过18个小时的艰难搜寻,最终将老人从大山深处成功救出。

  □东方今报记者 韩争强 通讯员 张汇涛/文图

  求救

  7月4日17:54 七旬老人“探访”深山遇险

  “110吗?我要求助,我迷路了,腰和脚都摔伤了,现在被困在了深山里。”7月4日下午5时54分,禹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一个报警电话,电话中,一个虚弱又急迫的声音传来。

  报警人所处位置通信信号时断时续,接警员耐心询问后得知:老人叫宋见春,平顶山市鲁山县马楼乡人,今年70岁,是名退休教师。他在当日下午独自一人骑摩托三轮车从鲁山前往郑州途中,经过禹州市大鸿寨,便将摩托三轮车放在山脚下,独自入山“探访”,却不慎跌落山沟,腰部和右脚受伤,不能动弹。 禹州境内,大鸿寨分为北大鸿寨和西大鸿寨,一个在浅井乡境内,一个在鸠山镇境内,两者相距几十公里,因不熟悉地形,老人说不清自己的具体方位。接线员安抚老人保持镇静,并提醒老人保持手机畅通后,指令鸠山、浅井两个派出所民警立即与老人取得联系,待确定方位后,展开救援。

  搜救

  7月4日 18:00 派出所全员冒雨进山搜救 鸠山派出所和浅井派出所的民警接到指令后立即向所在辖区大山进发,并找来熟悉地形的当地群众,与宋见春多次电话沟通,最终确定老人应该困在鸠山辖区大鸿寨山中一石坑内。 此时乌云密布,还下着雨,情况十分危急。鸠山派出所所长蒋合欣决定,全所11名民警除一名留守值班外,其余人全部带救生工具进山搜救。 大鸿寨,海拔1156米,因黄帝重臣大鸿氏在此筑寨安民而得名。该处山势陡峭,道路泥泞,稍有不慎就会跌落山崖。但想到无助被困的老人,民警们义无反顾地冒着大雨,踩着泥泞向漆黑的大山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