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3斤的“瓜王”

  首席 记者 周斌 实习生 席小超 李栋敏 李静 文图

  阅读提示|7月3日上午,开封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第二届汴梁西瓜“斗瓜”大赛(杏花营镇赛区)在杏花营西瓜大市场内举行。大赛现场,各路种瓜能手纷纷亮相,携带自己精心培育的西瓜登台“PK”,为现场群众带来一场视觉与味觉的双重享受。

  经过激烈角逐,大赛选出两名“瓜王”,其中一个“巨无霸”西瓜以118.3斤的重量夺得重量组冠军,另一个西瓜则以99分的综合得分揽得综合组冠军。

  斗瓜现场看热闹的有瓜吃

  “这瓜甜着哩!跟蜜一样!”斗瓜现场,来自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水稻乡的高女士一手抱着娃,一手拿着甜甜的西瓜吃得不亦乐乎。

  尽管天气炎热,但围观的群众还是将赛场围得里三层外三层,不仅有杏花营本地的居民,还有不少附近乡镇的居民驱车前来。每切开一个瓜,工作人员将一部分送给评委打分,还有一部分分给现场的群众品尝,每次都会引起一阵“疯抢”。

  据了解,开封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汴梁西瓜“斗瓜”大赛分为两个赛区,其中水稻赛区的比赛已在6月份举行,此次举行的是杏花营赛区的比赛。比赛分为重量组和综合组,每组都有上百个瓜参赛,各组都有严格的比赛程序。比重量,个头说了不算,几斤几两,秤上见分晓。综合组则是对重量、外观、口味和糖度的综合考量。

  为了保证比赛的顺利进行,工作人员在赛前一周就对参赛西瓜进行标记,参赛的序号均由参赛者现场抽签决定。赛场上,自家的瓜自家抱,一人称重、一人读数、一人监督,确保比赛公正公平。

  想要拿奖,不仅仅要外形周正,还得口感酥脆、瓤色一致、糖度高且梯度变化小。按照顺序,五名专业级评委及审计人员依次品评了参赛西瓜并打分,最终分别评出两个组的一二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