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队员劝告经营者不要随便将垃圾倒在门口  河南商报记者 邓万里/摄执法队员劝告经营者不要随便将垃圾倒在门口 河南商报记者 邓万里/摄

  本期栏目主持人

  河南商报记者 李恒

  乱倒生活垃圾要被罚款,你听说过吗?乱倒生活垃圾为什么要被罚款呢?生活垃圾与建筑垃圾有什么区别?10月13日,金水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环卫中队成立一个月,他们对城市中乱倒生活垃圾,损害市容市貌行为进行监督处罚。

  在一些市民看来,生活垃圾随便倾倒可能只是属于个人的道德问题,连这都要被处罚,真是闻所未闻。

  [行动]

  环卫中队“满月”

  整治城市生活垃圾

  9月12日,金水区执法局中层例会上,局长李国强宣布,为了保证城市良好的市容市貌,整治城市生活垃圾,特成立环卫中队,负责监督处罚乱倒生活垃圾等有损市容市貌的违法行为。

  这是郑州市城管系统针对乱倒生活垃圾违法行为首次成立环卫中队,也是城市管理方法的新尝试。

  李国强介绍,在以往的城管执法中,配合各个办事处工作的各个中队,负责白天日常执法,包括占道经营等各类违法行为,夜晚执法则主要由夜班中队负责检查渣土车、乱倒建筑垃圾等违法行为。

  在执法内容上,对饭店的检查重点是是否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等,忽略了生活垃圾处置问题,但是中小饭店往往又是生活垃圾生产“大户”,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是普通家庭的数十倍。

  近期不少市民举报,一些中小饭店会把生活垃圾随意倾倒在路边,造成垃圾成堆,给周边居民生活造成不便。

  为了解决市民的这些不便,环卫中队应运而生。

  [依据]

  处罚乱倒生活垃圾

  有何依据

  “我就是倒个垃圾,凭什么罚我?”9月28日,在曼哈顿商圈一家小店门前,店主对金水区执法局未来路中队副队长刘健提出疑问。

  “以后不能再乱倒了。”刘健告诉店主,少量的生活垃圾可以扔进垃圾桶,饭店内大量的生活垃圾则需要倒在环卫工人的环卫车内,或者由专门的清扫人员清理。

  2011年修订的《郑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规定,单位或者个人应当按照规定的时间和地点,把垃圾投放在规定的垃圾容器和场所内,宾馆、饭店等单位应该单独收集、存放垃圾。

  此外,该条例第二节第36条规定,垃圾处置实施收费制度。产生垃圾量较多的单位或者个人,可聘请专门的机构进行统一清理。

  金水区执法局环卫中队队长张伟说,环卫中队主要参照《郑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城市垃圾管理办法》、河南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实施办法以及《河南省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管理办法》四部条例进行监督执法。

  [处罚]

  乱倒垃圾个人罚200元

  单位可能处5万罚款

  环卫中队执法和普通执法有什么不同?

  首先,环卫中队是专门针对市容环卫这方面进行监督执法。主要监督城市生活垃圾,配合监督建筑垃圾。通过监督处罚,减少城市的各类垃圾。

  其次,环卫中队不光接受执法局的管理,还与环卫部门对接。即环卫部门也有一定范围的执法权,不再只负责清理打扫。

  环卫工人常年在一线清扫,非常清楚每个单位、每个商户的垃圾产生情况。

  “通过环卫部门常年的积累,劝导执法监督的时候,就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张伟说,这一个月来,他们按照制订的计划,对产生生活垃圾较多的饭店进行了通知、宣传。

  “不少中小饭店都不知道市容环卫的各项规定,对倾倒生活垃圾没有概念,多数市民不知道有这项规定。”张伟说,一听说乱倒垃圾会被罚款,不少人都是大吃一惊。

  按照《郑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对乱倒垃圾的行为,可对单位处罚5000元到5万元,对个人处罚200元以内。

  [呼吁]

  一起行动

  共同维护家园整洁

  杜绝偷倒垃圾的行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倒垃圾只需一瞬间,一些乱倒垃圾的人都抱着侥幸心理。”张伟坦言,但是从执法角度,处罚需要证据,取证是整个执法监督环节中最关键的一项。他们现在采取“巡逻+排查+盯守”的老办法进行。

  前期需要执法队员挨家挨户进门宣传,希望能尽量做到个人自觉。对于屡次劝阻不听的个人或者单位,执法队员会采取蹲守取证。

  张伟透露,下一步,环卫中队会与各个办事处沟通,让办事处、社区等机构的监控发挥作用,对乱倒垃圾行为进行录像取证。

  此外,如果有市民拍到违法乱倒垃圾的过程,也可送到金水区执法局环卫中队。

  “一切监督处罚都不是目的,监督处罚的根本目的是为了维护城市市容,保持我们生活的城市干净整洁。”张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