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记者 陈薇 陈晓丽

  与成都的春熙路、南京的新街口一样,碧沙岗商圈同样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也承载了几代老郑州人的情结。但由于百货业态的逐渐没落和某些项目的失败使得这个商圈逐渐式微。

  但随着郑州几大棉纺厂的搬迁,原址引入了新的项目,新型的购物中心也在进驻碧沙岗周边,这个老商圈的“第二春”即将到来。

  [前身后世]

  兴也棉纺厂,衰也棉纺厂

  从兴盛到衰落,碧沙岗商圈的命运其实是与周边的几家棉纺厂绑在一起的。

  碧沙岗商圈彼时兴起,一方面是因为我国长时期的商业匮乏,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这里毗邻郑州老工业基地。

  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建设路可以说是郑州炙手可热的一条“明星路”,因为在建设路上,可以看到国棉一厂、二厂、三厂、四厂、五厂的大门,这里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工人和技术人员,他们不仅在这里工作,很多人也在这里生活。

  “当时如果说是国棉厂的工人,介绍对象都会很容易。”曾经在国棉五厂工作的陈先生说,当时在这里上班不仅是“铁饭碗”,而且即使只是五厂的普通工人,在郑州也可以算是“高薪阶层”。

  然而时过境迁,随着时间的车轮往前滚动,这些棉纺厂经营下滑,原来的工人要么沦落为吃低保的下岗工人,要么和陈先生一样自己创业搬到城区其他地方居住。

  但在中原商贸城一位管理人士看来,碧沙岗商圈这些年的落寞,与消费客层的变化密不可分。

  [最新变化]

  多个新项目入驻激发老商圈活力

  碧沙岗商圈为什么落寞了这么多年?

  在上述人士看来,更重要的原因来源于碧沙岗商圈内部。

  当郑州其他商圈发展日新月异之时,碧沙岗商圈主要的商业体郑州商业大厦、中原商贸城等在装修、管理、品牌、体验等方面并无太多创新,导致其与市内其他商圈的差距越来越大,喜新厌旧的消费者,很自然地就流向了其他商圈消费。

  尤其是2010年建设路与嵩山路口的郑州商业大厦闭店后,这座楼却在闹市区矗立几年,破败不堪,对于整个商圈的形象影响非常大。

  虽然碧沙岗商圈这两年的落寞受累于棉纺厂的衰落,但随着2003年棉纺企业外迁提上议事日程,也给碧沙岗商圈的未来带来了机遇。

  国棉三厂迁到了须水纺织工业园,一厂和六厂迁居新郑市龙湖镇,四厂迁至中牟白沙镇,棉纺厂搬迁后,老厂土地开始对外拍卖。

  其中,郑州国棉一厂、二厂和六厂被香港锦艺集团收购,三厂被河南平原控股集团和郑州鸿兴置业有限公司联合拍得,四厂被河南盛润置业有限公司和郑州四棉置业有限公司联合拍得。

  原来寂寥的厂房,在土地拍卖后被拆除,沿线环境优美、拥有各种配套的现代化小区已经或即将盖起来。

  [优势 ]

  公园环绕可为碧沙岗商圈带来人流

  从目前已经运营的位于桐柏路棉纺路口的锦艺城来看,棉纺路、嵩山路周边的商业消费需求相当旺盛。

  据锦艺城运营团队人士介绍,锦艺城商业总体量达30万平方米,由锦艺集团全程自主经营和管理。

  位于中原区的锦艺城可以说是郑州市规模最大的单体购物中心,一小时交通圈内有数百万人口。

  由于王府井百货、世纪联华超市、耀莱成龙国际影城、国美电器等特色商户的入驻,锦艺城已经成为西区集生活购物、餐饮娱乐、文化健身、休闲时尚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

  而锦艺城并不寂寞,棉纺路沿线盛润锦绣城(原国棉四厂)、方圆经纬花园(原国棉三厂)、宏江中央广场(原国棉五厂)、中林国际等,都已在建设。这些项目,除了住宅外,都将配套商业、写字楼、公寓等。

  “棉纺厂搬走后,这些项目将带来新的消费人群在碧沙岗商圈周边聚集。”郑州御智商业地产董事长王永君说,不仅如此,碧沙岗公园、五一公园都会为碧沙岗商圈带来天然的人流,可以说碧沙岗商圈可以满足人们游玩、逛街、购物、休闲等一系列的需求,这是郑州很多商圈都难以媲美的。

  [优势 ]

  碧沙岗商圈可开发自己独特的文化

  一个碧沙岗,半部郑州史。

  在王永君看来,碧沙岗的优势不只是它的区位、人流,更多的是它身上的历史文化印记。

  “成都的春熙路、上海的南京路、南京的新街口,它们知名不仅是因为它们现在商铺林立,还因为每一条路背后都能讲出一个城市的历史。”王永君说,碧沙岗商圈其实也有这个条件。

  碧沙岗被老郑州人称为“老冯义地”,这里是全国保存下来的面积最大、保存比较完好的一处北伐阵亡将士的烈士陵园。

  这个地方原名为“白沙岗”,是当时距离郑州西4公里的一个黄土岗,由于这里常年风沙弥漫,形成高低起伏的沙丘,种不成庄稼,附近村民只是在岗上种些树木防风固沙。在这里建墓地,不占用老百姓的耕地,冯玉祥将军因此选择了这里。

  冯玉祥取“碧血丹心,血殷黄沙”之意,将陵园命名为“碧沙岗”,并亲笔题名,至今我们仍可在碧沙岗公园的北门看到这三个字。

  “正因如此,碧沙岗不仅有深厚的历史文化,还承载了几代老郑州人的情结,这种历史变迁可以在商圈里有更多体现。”王永君说,在未来新建的商业体中,其实可以留出一些文化长廊、照壁等,来体现冯玉祥将军和几个棉纺厂的历史,让这个商圈拥有自己独特的风采。

  不过,RET睿意德华中区助理董事石俊东却有不同的看法。

  他认为,碧沙岗商圈具备优越的位置和交通条件,过去的发展十分辉煌,但由于百货业态的逐渐没落和某些项目的亏损使得区域逐渐衰退。西区目前主要以中原万达和锦艺城等新型购物中心为中心,目前,碧沙岗周边可以在餐饮、小型生活卖场等细分业态上进行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