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刘瑞朝

  本报讯 短暂的好天气后,郑州又迎重污染过程。在下周二前后的“风”来之前,空气质量形势不会太好。郑州市继续执行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建筑施工工地停止土石方作业,主城区将实施大型货车、工程渣土车限行。环保业内人士建议,市民可采取绿色出行方式,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同时老年人应减少在早晨户外活动,以免影响到自己的身心健康。

  天气

  再度重度污染未来几天郑州空气质量不乐观

  上次的重污染过程结束后,随着扩散条件转好,郑州的空气质量污染等级也逐渐降低。记者从国家环保部官方网站数据中心了解到,到昨日凌晨,郑州已经是轻度污染,在5时至9时这个时间段内,郑州空气质量级别持续为良。但上午10时至11时,空气质量完成“两级跳”,从中度污染升至重度污染,并居高不下。

  这次污染过程要持续几天。根据预测,今天郑州将是中度污染到重度污染天气,首要污染为PM2.5,空气质量指数在175-215之间。明天郑州将是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仍不变,指数升至225-265。周日虽然有一股东北弱冷空气过来,但风力仅有2-3级,对污染物的清除作用较弱,郑州仍将是中度污染到重度污染的空气质量。

  省环保厅监测中心相关人士分析说,此次污染成因和上次差不多。北方过来的弱冷空气和南部的暖湿气流交汇,导致均压场的出现,空气湿度较大。边界层被压得很低,环境容量被压缩,边界层从1.8千米缩至500米,容量一下减少了三分之二。不考虑外部传输污染,本地相同的污染物,会随着扩散空间的压缩,浓度升高几倍。

  另外,这两天雾气比较大,直接原因是冷暖气流交汇。雾气盘桓不去,更会加剧灰霾的附着。再加上最近几天的降雨,雨量非常小,反而抬升了空气湿度,恶化了扩散条件。

  提醒

  老年人应避免晨练下周初冷空气+雪来驱霾

  且来看看未来几天的天气。今天,阴,温度在9℃~16℃之间。周六,多云,温度在9℃~19℃之间。周日,小雨来袭,温度略降至4℃~12℃。周一,小雨继续,温度降至3℃~7℃。周二周三,随着冷空气传来,气温将降至0℃以下,小雨渐转为小雪。

  在冷空气来临之前,郑州仍将继续受弱冷空气影响。弱冷空气将带来外部的污染传输,再加上本地污染的持续累积,污染并不能得到有效好转。不过,下周二前后的冷空气,冲击力很大,不仅会带来“断崖式”降温,还会带来雨雪天气,大风在吹散雾霾后,将会有三天左右的优良天。

  虽然雨雪会净化空气,冲散雾霾,但降雪后,PM2.5反而会升高。上述人士分析说,融雪是吸收热量的过程,地面温度降低,中间空气层温度较高,再上层空气温度又低,逆温现象出现,空气形成一个“夹心层”,很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

  不利的空气条件下,环保部门建议选择绿色出行方式。业内人士说,虽然郑州尚未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但重污染天气下机动车出行将增加本地污染物的累积。而且车辆在怠速行驶时所排放的氮氧化物是正常行驶时的5倍,堪称“排毒机器”。

  还有一点需要引起重视。那就是冬季早晨,每天5时-8时是污染最重的时间段。但很多老年人往往在这个时间段选择晨练,或在路上、河边遛狗。这样一来,身体健康很容易受到影响。

  应对

  郑州继续黄色预警响应土石方作业一律停止

  为应对郑州市出现的重度污染天气,保障市民健康和安全,昨日,郑州市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继续执行郑州市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的通知》,决定继续执行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启动Ⅲ级响应。

  Ⅲ级响应包括一系列强制性应急措施。扬尘污染减排方面,建筑施工工地停止室外施工作业,施工工地停止开挖、回填、场内倒运、掺拌石灰、混凝土剔凿等土石方作业,停止城市建筑拆迁、建筑工程配套道路和管沟开挖作业,裸露场地增加洒水降尘频次。

  城区主次干道、城乡接合部道路、重要国道省道市道县道在日常道路保洁频次的基础上,增加吸尘、清扫、洒水、喷雾等防治扬尘作业频次(非冰冻期)。交通工程施工和公路运输,需采取有效措施防治公路扬尘污染。

  燃煤污染减排方面,全市10蒸吨以下燃煤工业锅炉暂停使用;全市未建成超低排放的燃煤发电企业使用应急备用优质煤或限产。工业污染减排方面,环保部门将增加对重点大气污染源的执法检查频次,确保其大气污染防治设施高效运转,达标排放。按照重污染天气Ⅲ级响应期间工业企业停产限产清单,工业企业采取限产停产等措施,确保二氧化硫、烟(粉)尘、氮氧化物排放量削减20%以上。

  郑州主城区实行大型货车、工程渣土车区域限行,引导过境车辆避开主城区行驶。另外,郑州将加强执法检查,禁止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禁止露天烧烤和焚烧,未按要求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餐饮单位停业;禁止燃放烟花爆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