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在公交车上看书乘客在公交车上看书

  □记者 李岚 文图

  11月21日,郑州公交三公司在82路公交车上开展了以“读书奋斗在上班路上”为主题的“丢书大作战”活动,他们在82路的23台公交车上,投入了600多本图书,将每本图书放置到座位上以方便乘客阅读。半个月过去了,这项活动开展得如何?12月5日,记者就此事进行了采访,得知已有四分之一的书籍真的丢了,但目前车队仍在坚持着这项有益的活动。

  公交车上放书,不少乘客称赞

  12月5日上午10时,记者在嵩山路与陇海路交叉口东侧的公交站,登上一辆82路公交车。此时,车上许多乘客在低头看书,车厢里显得比较安静。

  “利用乘车时间,见缝插针地看会儿书,让焦急浮躁的心情平静下来,我觉得挺不错的。”一名姓刘的男士翻看着手里的《河南文史资料》有些爱不释手,说在公交车上“充会儿电”挺不错的。

  下车时,他问车长是否能把书带回家看时,车长微笑着说:“先生很抱歉,车上的书是供所有乘客在车上阅读的,如果想继续阅读,可扫一下书皮上的二维码,加入免费读书群,回家后上网继续阅读。”

  乘客小苏说,车上有了书,以后路上堵车就不会感觉无聊了。

  看书头晕会坐过站,“公交丢书”不合适?

  “坐在公交车上晃晃悠悠的,看书会引起头晕。如果看书入迷,还可能会坐过站。”面对记者的采访,一名姓周的女士只是把座位上的书拿在手中,却不想看。

  周女士认为在公交车上看书会影响视力,尤其是正处于视力发育期的青少年。“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坐车的时候不要看书,郑州的公交车又是比较颠簸的,公交车上丢书不太合适。”

  一名小学生的家长担心,公交车上的书被众人翻来翻去,会带有多种细菌,不少孩子喜欢在公交车上吃零食,如果吃着零食看这些书,很容易把细菌吃进肚子里,不卫生。

  乘客刘女士说,手里抱着半岁的孩子,根本看不成书,只能放在座位上当“坐垫”,令她很不舒服。她建议车长不要把书放在座位上,可以在车上放一个纸箱,把书放在纸箱里,想看书的乘客,可以自行到纸箱里取书阅读。

  采纳乘客建议,车上设置图书箱

  12月5日上午,记者在公交三公司二车队采访时,得知公司为该车队前期在82路的23台公交车上,投入了600多本图书。公司要求乘客阅读后不要把书带走,从而使更多的乘客阅读。但自图书上车后,每天都有丢书的情况发生,到目前为止,已经丢了四分之一,平均每天丢10本左右。

  “丢的书多为小说和儿童读物,科普类、教学类的书籍阅读率较低,丢失现象较少。”车队书记罗鹏告诉记者,“丢书大作战”是一项图书分享活动,起源于英国伦敦。目前,全国上上下下都在提倡多读书、读好书。半个月前,该公司在82路公交车队发起了“书香公交·阅读在路上”系列活动,希望推动建设书香社会,推动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

  为及时补充车上丢失的书籍,车队发起了捐书活动,车长们纷纷将家里闲置的图书捐出来,放到车上。在此次活动中,捐出400本图书的爱心人士王瑞丽说,把这么多的图书捐给公交公司,是想让更多的人养成读书的好习惯。

  “为了让车厢读书活动更好地开展下去,我们经常上车听取乘客的建议。”罗鹏说,考虑到那些抱孩子、爱晕车的乘客在车上无法看书,座位上放书影响乘坐的问题,他们决定采纳乘客的建议,在车上设置图书箱,把座位上的书都收入箱中,让想看书的乘客随时取阅。

  “为避免乘客看书入迷坐过站,我们的车长每站都要人工连续三次进行报站名,及时提醒到站的乘客下车。”罗鹏说,他们同时鼓励市民将家中闲置的图书捐出来,以便公交车上及时补缺,把这项有益的读书活动坚持开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