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顺应经济梯度转移趋势、全面推进对内对外开放、统筹城乡发展、严格保护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力脱贫攻坚等。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中部地区崛起明确提出五大重点任务。

  “我认为中央提出的重点任务清单是符合中部地区实际的。”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喻新安说,“围绕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定位,根据国家战略要求,遵循市场规律,实现产业链招商、差异化发展,可以取得很好的效果。”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聂辉华认为,城镇化和工业化是经济发展的两大引擎,对中部地区崛起而言尤其如此。“当前,很多农民工和外出创业者在东南沿海地区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是重要的人力资本。中部地区如果能够创造良好的创业环境,相当于获得发达地区的外溢效应,必将加速区域崛起。”

  聂辉华认为,党中央、国务院此次明确五大重点任务,不仅是为了中部地区崛起,更是从全局出发,旨在促进全国各地均衡发展,同时力求各地区有特色地发展,体现了全国一盘棋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