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陈骏

  本报讯 不动产办事群众期盼已久的“一站式”受理传来最新消息,郑州市相关部门决定在郑东新区及荥阳市设立两个试点,进行房屋交易及不动产登记工作“一站式”受理的尝试。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试点“选点”工作已完成,荥阳市试点拟定于荥阳市政务服务大厅不动产登记业务专区,而郑东新区的试点将设在位于黄河南路与七里河北路交叉口附近的郑州市房管局郑东新区直属分局房屋交易大厅。

  另外,根据目前所掌握的信息记者了解到,对于这一试点工作,郑州市相关部门已拟定出了郑州市房屋交易和登记流程再造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下简称方案),其中明确要求相关部门要依法行政,对房屋交易和登记的申请材料、办理环节、办理流程进行梳理规范,对没有法律依据的申请材料、办事环节及繁文缛节和不必要的证明一律取消。方案同时要求,对不动产登记相关的房屋交易和登记业务实行一口受理,推行当事人申请材料集中受理、不同业务分类审批、办件资料内部流转、权属证书(证明)统一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