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陈骏

  核心提示|“看今天的网拍,就想起了中国跳水队的‘招牌’动作——虽有‘咕咚’一声,但水花却很小。”看完昨日那场郑州“年内最大规模”的土地网拍,一位地产业内人士给出了这样的点评。在这场共计有16宗地的网拍中,只有让郑州“熔断”首现的128号地掀起了一个“小水花”,其他15宗地如同上周末进行的那场网拍一样可谓“波澜不惊”。虽过程很是“简略”,但昨日的网拍却给很多人留下了一个遐想:“净地”才拍出了“3000出头”的楼面价,郑州房价真的要降了吗?

  128号“住宅净地”提前两小时便已“熔断”

  昨日的郑州土地市场迎来了年内最大一波儿行情,16宗土地集体登场进行“招拍挂”。如果把这场从上午9点一直持续到午后的“招拍挂”比作一部电影,那剧情便犹如一个倒写的“U”字:两头略显平淡,而中间随着主角128号地的登场,它的价格提前两个小时便已触发“熔断点”,将“剧情”推向了高潮。

  纵观昨日网拍,在此次网拍中的唯一一块住宅净地“128号”地成交的前后,其他的15块宗地竞拍过程都可谓“波澜不惊”:在这15宗地中,只有3宗土地迎来过两轮报价,其余12宗均已起始价成交。

  按照此前郑州所发布的“熔断”执行细则(详见11月1日大河报AⅠ·10版),河南乾民置业有限公司以最接近“集中竞价平均值”的8538万元(亩均价约706.78万,折合楼面价约为3030元每平方)摘得了郑州的首块“熔断地”。

  “土地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双双迎来新的抑价利好。”对于出台许久的“熔断”最终落地,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表示,这在遏制土地市场价格肆意上涨的同时,给房地产市场价格上涨也增加了一道闸门。在宋向清看来,这对于保持郑州房地产市场价格健康平稳,以及减轻居民购房压力等都具有积极意义。“可以说是一项让多方受益的适配政策。”他说。

  未来看涨总走势未变,变的只是涨价的方式?

  在网拍结束后,记者与不少朋友交谈时发现,进入12月的三场网拍所折合下来最高只有“3字头”的楼面价,让不少人产生了“房价铁要降”的想法,对于此业内人士又是怎么看呢?

  “理论上讲,地价降,房价就应该降,但这只是理论,影响房价的因素很多,其中的核心便是供需关系。”在宋向清看来,如果非说11月份郑州房价的下降“是个拐点”的话,也仅仅是政策性拐点,而非市场性拐点。基于郑州商品房总需求大于总供给的现实,宋向清认为郑州未来房价上涨的动能很大,潜力很大,概率也很大。“一旦本轮调控政策放松或取消,郑州房价就有可能上涨。”他说。

  “谈郑州的房价,一定不能离开‘人口第一大省省会’这个客观现实。”对于未来房价,业内人士C君对则更有信心。在他看来,与他城不同,河南的众多人口加之郑州因“历史欠账太多”而造成的“首次置业与改善置业的同时发力”是郑州房价持续坚挺的“两大靠山”。

  “第一,郑州的房租和收入相比放在全国都不算低,存量房如果足够多,不会是这样的景象。第二,二手房交易量的居高不下,也证明了增量房存在缺口。”C君与宋向清的观点一致:郑州地产市场的“供需矛盾”会造成房价长期看涨。

  “应该说现在是个‘横盘’阶段。大势看涨,只不过上涨的方式由原来的‘线性增长’变为了‘台阶式’。”对于未来的房价走势,C君也给出了自己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