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好的大医院,规模越来越大。床位数大幅增加,医疗资源过度集中,导致老百姓看病难。近日,省政府发布《河南省“十三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简称规划),提出将限制大医院的规模和床位数。

  规划指出,严格控制公立医院单体(单个执业点)床位规模不合理增长,对现有单体规模超过国家规定的公立医院要适度下调。县办综合性医院床位数一般以500张左右为宜,100万人口以上的县原则上不超过1000张。

  市办综合性医院床位数一般以800张左右为宜,500万人口以上的省辖市可适当增加,原则上不超过1200张;省办综合性医院床位数一般以1000张左右为宜,新建医院或医院扩建后,单体床位规模原则上不超过1500张。

  在本规划期内,规划指出,省办医院按照每千常住人口床位数控制在0.49张、医护比高于1∶1.25、床护比高于1∶0.6的原则发展,省办综合性医院床位规模原则上不增加。引导省办医院在新建城区、郊区、卫星城区等医疗资源薄弱区域建设分院。

  规划认为,对单体床位规模偏大的省办综合性医院,适度减少床位数量或合理优化结构并向医养结合、儿童、康复、特病专科、教研、住院医师规范培训等方向转型。

  对严重超出规定床位数标准、未经批准开展项目建设、擅自扩大建设规模和提高建设标准等的公立医院,要进行通报批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