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聘者正在填写资料应聘者正在填写资料

  核心提示|我国流行着一句“不出十五就是年”的老俗话。以前,人们总是把过了正月十五当做可以外出打工的一个时间节点。如今,人们早就不讲究这些老观念,对务工人员来说,赚钱养家才是第一位,节后占坑,当然是越早越好。

  今年2月4日(正月初八)至2月11日(正月十五),在洛阳新区会展中心连续举行了八天的现场招聘会。此外,年后多场招聘会也接踵而至,人才市场在经历了春节前的短暂冷清之后,又重新火爆起来。

  节后招聘多,吸引应届生提前来探风

  2月11日上午,洛阳新区会展中心的大厅里人头攒动,姑娘小刘手里拿着几张个人简历,正挤在应聘的人流中,和她一样,随着西工区、新区、吉利区等人才招聘会先后开锣,一批批求职者掐着时间从四面八方赶往招聘会现场。因毕业生求职、节后跳槽、单位用人需求增多等原因,与往年相同,今年年后的招聘现场依然很热闹。

  招聘现场,记者注意到有许多学生模样的应聘者结伴而来,“我们想提前了解一下今年找工作的行情。”洛阳师范学院的几名学生今年春节期间没有回家,而是留在了洛阳,一边做一些简单的促销工作来赚些零用钱;一边参加招聘会,为今年毕业做好准备。

  “我学的是市场营销专业,工作相对好找一些,作为新人,在薪资待遇方面,要求会稍低一些,毕竟以学经验为主,当然能有较高的工资,肯定愿意啦!”学生小张笑着说。

  此外,在黄河南路一号人才市场、西工区周王城广场南广场等招聘会现场,记者也见到了许多应届毕业生的身影。

  应聘者对薪资待遇等要求比往年高

  2月14日上午8点30分许,当招聘企业陆陆续续赶到周王城广场南广场前时,百十位求职者已经提前赶到现场,他们先看看招聘简章,觉得有合适的岗位,再打电话细问一下招聘的具体要求。

  记者注意到,周王城广场南广场招聘的单位以商超、餐饮、企业管理、市场营销、普工、技工等为主。据了解,现场有200余家企业参加,提供3000余个就业岗位,招聘的岗位有保洁、厨工、销售、客服等。

  记者发现,与前几年相比,一些岗位提供的薪酬有了一定提高,比如某农业装备科技公司的焊工,每月工资有4000至5000元;某网络公司的销售专员,每月工资有3000至7000元;某置业公司的置业顾问,每月工资4000至5000元,并承诺提成、过节费等。而前几年,这些岗位的工资只有每月2000元出头。

  整体工资有所提高,但是应聘者似乎仍不满意,“这家公司才给3000块钱工资,工作岗位我挺满意的,要是能包吃住就好了。”一位求职者一边查看着招聘简章,一边和同伴商量着。

  两名五十岁左右的求职者在一家公司招聘简章上看到有电工的岗位,工资每月2500元。“还不到3000元,肯定没人愿意干。”其中一人告诉记者,水电工属于技术活,最近几年越来越吃香,“现在很多年轻人不愿干水电工,嫌脏嫌累,结果让现在水电工紧缺,效益好的单位能发到4000元以上”。

  有招聘公司,因为标示的工资较低,所有岗位均在2000元左右,很少有应聘者上前询问,显得有些冷清。“参加招聘会前,岗位工资标准都是公司规定的,我们只是遵照执行。参加了这次招聘会才明白,现在工资没有三四千,很难招到人。回去后我们会向公司建议,提高工资标准。”该公司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说。

  错过年后前几场招聘会,还有很多场等你来

  记者从洛阳市人才服务中心获悉,除了2017年2月4日(正月初八)至2月11日(正月十五)连续八天招聘会之外,2017年2月起,每个月洛阳市新区会展中心二楼东区招聘大厅都有多场招聘会等待应聘者前来。

  2月18日、19日两天(周六、周日)销售为王市场营销类人才专场招聘会

  2月23日(周四)洛阳市房产、建筑、机械、制造类招聘会

  3月11日(周六)2017“英才有约”管理型人才综合招聘会

  3月16日(周四)洛阳市营销、策划、财会、金融类人才招聘会

  3月中旬,企业进校园双选会

  3月25日(周六)洛阳市网络、电子、软件、科技类招聘会

  4月8日(周六)洛阳春季高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

  4月20日(周四)销售为王市场营销类人才专场招聘会

  4月27日(周四)洛阳市民营企业人才招聘洽谈会

  5月6日(周六)洛阳市产业集聚区与高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

  5月18日(周四)洛阳市营销、策划、财会、金融类招聘会

  5月27日(周六)“有才你就来”大型综合招聘会

  6月10日(周六)洛阳市大学生毕业季就业专场招聘会

  6月15日(周四)洛阳市管理、行政、人事、文秘类招聘会

  6月24日(周六)销售为王市场营销类人才专场招聘会

  7月8日(周六)“激情夏日·我形我塑”大学生就业招聘会

  7月29日(周六)洛阳市网络、电子、软件、科技类招聘会

  8月12日(周六)销售为王市场营销类人才专场招聘会

  8月14日-8月19日,洛阳市民营企业招聘活动周

  8月26日(周六)洛阳秋季高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

  9月16(周六)“收获金秋、收获人才”大型综合现场招聘会

  9月23日(周六)洛阳市产业集聚区与高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

  9月30日(周六)洛阳市房产、建筑、机械、制造类招聘会

  10月21日(周六)销售为王市场营销类人才专场招聘会

  10月下旬,企业进校园双选会11月11日(周六)“成就梦想,赢在职场”人才招聘会

  12月9日(周六)“迎新年·送人才”综合招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