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大河报记者 刘勰 高超 本报通讯员 王雨

  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1月13日在郑州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作重要讲话,对我省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任正晓作工作报告——《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报告对我省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新的一年,我省正风反腐持续发力,将按照会议要求,落实七大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省委十届二次全会部署,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着力持续纠正“四风”、实践“四种形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教育预防,积极推进标本兼治;着力扎紧制度笼子、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强化自身建设,努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执纪铁军,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任务一

  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确保中央和省委政令畅通

  实现路径

  坚决维护政治纪律的严肃性,着力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加强对换届纪律的监督检查

  具体部署:

  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执行准则、条例情况的监督检查,监督教育党员干部始终对党忠诚,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保持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战斗性,同违反党的纪律行为作斗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突出纪律审查工作的政治性,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行为。

  加强对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围绕打好“四张牌”,建设经济强省、打造“三个高地”、实现“三大提升”目标,聚焦巡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和脱贫攻坚、国企改革、环境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深入开展监督检查。抓住“关键少数”,确保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贯彻到底、落实到位。深化“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专项监督,以严明的纪律保障经济发展、民生改善。

  按照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党的十九大代表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推荐选举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关于“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加强对人大、政府、政协换届风气的监督,重申和严明换届纪律,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加强对选人用人全过程的监督,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任务二

  全面贯彻执行党章党规党纪,持续加压发力,压实各级纪委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

  实现路径

  强化纪律刚性约束,扛稳压实监督责任,以强力问责激发担当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