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郑大一附院)申报的“互联网医疗系统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项目,已于日前获准立项建设。这标志着河南省实现医疗卫生领域国家级科研平台的“零突破”,今后覆盖“端、网、云、数、智”互联网医疗全程的国家级标准及规范,将依托这一国家平台,在河南产生。

  此次落户郑大一附院的互联网医疗系统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立项,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家重要的产业技术基础设施,也是我国互联网医疗领域的第一个国家级科技平台。该实验室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实验室主任由该院党委副书记赵杰担任。

  郑大一附院将联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等共同承担实验室建设,计划利用3年时间、预算投资6200余万元、建筑面积预计达6000平方米,建成包含互联网医疗终端研发与测试实验室、互联网信息系统研发与测试实验室、互联网医疗标准实验室、医疗数据分析与应用实验室、政策研究中心、互联网医疗数据安全技术实验室、系统集成与应用实验室、临床转化实验室、智能医疗与前沿技术实验室及管理机构在内的9个分实验室。

  实验室建立之后,将针对互联网医疗软硬件难以支撑临床救治要求、医疗信息互联互通困难、诊断职能化程度不足等问题,围绕提升互联网医疗临床救治能力与应用水平的迫切需求,建设互联网医疗系统应用研究平台,支撑开展互联网医疗救治硬件与软件系统、医疗数据交互与共享平台、远程会诊系统、智能辅助决策系统、应急指挥救治系统等技术、设备的研发和工程化。

  按照“边建边研”的建设思路,这一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将肩负起我国互联网医疗关键设备和系统等相关领域的技术开发、临床转化、产业推广和人才培养等工作;通过建立覆盖“端、网、云、数、智”的互联网医疗救治技术平台,形成国内一流的科研环境主动承担国家和行业重大科研项目,在互联网医疗救治设备、医疗数据互联互通、智能诊断、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重点研究方向取得一批关键技术并成功转化;构建互联网医疗系统与应用领域自主知识产权和标准体系,形成可持续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促进“医联体”“医共体”和分级诊疗体系的建立,为推动互联网医疗救治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