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周装上脚手架的宜阳千年古塔五花寺塔,远看酷似火箭发射架。四周装上脚手架的宜阳千年古塔五花寺塔,远看酷似火箭发射架。

  在宜阳县三乡镇北,一座千年古塔耸立大地。该塔名为五花寺塔,是全国重点文保单位,虽历经千年,仍屹立不倒,塔身略微倾斜,被称为洛阳版“比萨斜塔”。近日,大河报记者获悉,文保部门在对该塔进行修缮,今年年底可修缮完毕。

在二层塔室仰望,有种时光穿越的感觉。记者李晓波通讯员田义伟摄影在二层塔室仰望,有种时光穿越的感觉。记者李晓波通讯员田义伟摄影

  作为一座青砖结构的佛塔,五花寺塔已矗立了上千年,是黄河流域现存最古老的砖砌佛塔。据介绍,五花寺塔平面为八角,塔身九级,塔高37.2米,底座周长32米,塔体外层用青砖筑砌,内为土坯。远观,该塔气势巍峨,塔体向东北稍微倾斜,但因年代久远,塔身部分砖石破碎。

  塔的一、二、三、四、六层正南面均设有塔门,其中,第二层为真门,其余各门均为装饰的假门。

  五花寺塔历经千年风雨侵蚀,为何会“斜而不倒”呢?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一方面在选址上,该塔在厚重的黄土层上,塔基周围黄土似海绵,且塔身二层以下内部砖块相对独立,塔体遭受外力作用得到极大缓解。另外,五花寺塔塔中使用的卧木起到了固定和部分支撑作用,卧木增强了外壁之间及外壁与塔心柱连接,使塔成为一个整体,极大提高了砖塔的抗震能力。

  昨日,大河报记者从宜阳县文物保护管理所了解到,此次修缮工作年底结束,总投资450万元,修缮工作主要针对普通塔砖和浮雕,还原其原有风貌。目前工人们正在塔外围搭建脚手架,为千年古塔修缮加固工程做准备。